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高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高璐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作者

许可馨

《浅谈学习地图对小学高段体验阅读教学的启发》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阅读教学中借助“学习地图”,将抽象的语言外化为形象的图示,帮助学生在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初步梳理文脉、学会简洁概括、体会深层情感、读懂谋篇布局。在图文转化的过程中,形成大脑图谱,发展学生的阅读思维,提升语言鉴赏能力与表达能力。

体会

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重要时期。在经过中低年级的学习后,学生有了一定的语言积累,对于文本内容的理解和情感的初步把握有了一定基础,但对于文章的构思与表达的体悟还停留在较浅层次,对于自主阅读的能力也有待提升。为了突破高年级学生阅读的瓶颈,我们可以尝试在阅读教学中加入“学习地图”,引导学生借助图示,外化自己的阅读体验,呈现多种资源,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完整性思维和表达,提升语文能力。借助图像,在有效传递阅读信息的同时,呈现学生的阅读路径与阅读思维,让思维看得见,让语文不再虚无缥缈,培养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习得深度阅读的方法,从而提升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摘记人情况

   

高璐

学习时间

2022.6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