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徐洪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学习地图”与实用文写作教学

作者

刘慧玲

莫华

期刊常州工学院学报》

版别

2003.3

16

文章要点摘录

一、学习地图与实用文写作教学相契合

学习地图打破了人们的线性思维方式,放射性的思维模式给人们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写作教学从本质上来说是以思维为核心组织各种能力和技巧的一种综合智力活动。写作过程中看中的是思维的发散与聚合的过程,而学习地图追求的就是思维模式的改造,两者的契合点明显。

二、用新思维再认识写作教学

用学习地图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写作教学,对实用文、教学对象、实用文教学再认识,改变教学模式,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合作的重要性。

体会

 

发散性思维的培养不是口头的呼吁,更需要支架的搭建,让学生走出线性思维方式的樊笼。学习地图在实用文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着优势,在阅读训练中,也能够帮助学生培养发散思维、归纳演绎的能力。因此,在阅读训练中,我们要设计清晰的教学流程,将学习地图的学习模式清晰地传达给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合作参与积极性,每个人的独特的思维方式要让学生在主动交流中分享、借鉴。

摘记人情况

   

徐洪勤

学习时间

2022.6.23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