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尤玉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次数:

资料来源

借助学习地图 引导形象化学习

作者

林琳

期刊小学教学参考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学习地图依赖于学生对文本内容的正确理解和合理吸收。因此,抓住关键词句,聚焦核心内容,并在理解基础上进行有效的信息提取、加工显得尤为重要。如写景文章的关键词可从时间、地点、内容去找,说明文的关键词一般为各段所介绍的内容,记事类文章的关键词要从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方面考虑。抓住了关键词句也就把握住了文章的核心。寻找联结是绘制学习地图,进行思维训练的关键。因此,在学生已经初步掌握画学习地图的方法后,还可以通过找联系,学梳理,进行思维训练。一张张色彩鲜明的学习地图,帮助学生更快地领略了文章的内容,引导学生进行内容探究,让课文学习更加有趣。通过学习地图,引导学生将同类型的多篇文章进行对比阅读,扩大延伸地图构,从而达到巩固旧知、链接新知、扩充思维网络的目的。

 

 

 

 

 

体会

学习地图源于思维导图,但又不同于思维导图,它以能力发展为主轴来设计一系列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的直接体现。如果能通过找关键词来梳理学习,就可以打开学生自主学习空间,化教为学。所以,借助学习地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发展学生思维,将孩子的阅读思考引向纵深,在不断反复的交流活动中,保持阅读兴趣,提升思维品质。

 

摘记人情况

   

尤玉囡

学习时间

2022.5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