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刘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思维可视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作者

周菲

期刊中小学教材教学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思维可视化是指借助各种方法把本来不可视的思维(思考方法和思考路径)呈现出来,使其看得见的过程,即思维外化过程。引用多种思维可视化策略,采用文字、图表、符号、替代物等外化技术,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聚焦、整理并记录自己的心理表征过程,实现基本活动经验的积累与整合,有效地促进学生的数学元认知。

可以采用的策略:符号和图示外化策略、课堂记录策略(“脚手架”型记录纸、开放型的课堂记录纸、)、操作外化策略、思维导图策略(“先行组织者”型思维导图、“反思整理”思维导图)。

体会

 

阅读策略,是在阅读过程中思维的系统化,具有抽象性和内隐性。这些特征导致阅读策略很难把握,很难对其教学过程进行针对性、有效性的评价,很难对其结果进行测量分析评定。只有把运用阅读策略时涉及的思维外化展示出来,才能很好地对教学过程和结果进行监控、反馈、调整。

 

思维外化是对学生使用阅读策略全过程的观察、记录、反思、评价的凭证。它们可以把头脑中隐秘的思维过程清晰化,使得教学评价有所依托。

 

摘记人情况

   

刘洋

学习时间

2021.7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