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课题概况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课题概况
栏目导航

成员介绍:徐洪勤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洪勤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次数:

自从从事教师这一行,当一位好教师就是我的目标。一直以来来,我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工作。

一、思想品德方面: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能认真学习国家的有关教育方针,认真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精神,热爱教育事业,始终不忘人民教师职责,爱学校、爱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从自身严格要求自己,通过政治思想、学识水平、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的不断提高来塑造自己的行为。使自己在教育行业中不断成长,为社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育教学方面:

多年担任高年级的语文学科,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

1、尊重学生是以学生为主的关键。

在教学中,深刻体会到要以学生为主,以学生的发展为主。首先,必须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思考权,尊重学生的发言权,尊重学生探究精神,尊重学生的思维成果。做到这些,才能够放手让学生去思考,让学生探究。

2、分层合作,是实现合作、自主、探究的学习模式必由之路。

学生的层次不同,思考的效率不同,往往会造成一些学生怕于思考,懒于探索,依赖别人的思想。教学中如果让好中差混成一个小组,这样好的学生永远成为领头人,成为代言人,而差生永远就在小组中得不到重视。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实行分层分小组合作的方法,在课堂上,根据不同的情况给不同小组以不同层次的任务,学生在层次相同,能力相同的情况下有了思考问题的时间,这样就达到了分层次合作的目的,也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同的挑战性任务。

3、明确学习目标。

语文教学最忌千篇一律,容易使学生厌烦。如果千篇一律地字词教学,课文分析,归纳总结,这样既费时又费力,学生学习完一篇课文也不知自己这堂课进步了多少。五年级的学生,字词教学完全可以放手让他们自己完成。他们有这个能力而且有各自独特的方法。在教学中,我一般字词教学只作为一个检查过程。课文分析看是那一类文体,新的文体传授给新的方法。然后,让学生依据方法自我解决。最主要的是根据教材学生明白这节课要达到什么样的水平,解决哪些疑难问题,穴道哪些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课堂才能实效高效。

4初有成就

    2017年本人开设了区级公开课厄运打不垮的信念》,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20年与卢家巷实验小学开展校际交流课猎人海力布》,2016年三年内新教师评优课中获一等奖2018年武进区小学语文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二等奖2020年经开区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三等奖接下来希望能更上层楼继续进步

三、教科研工作方面

除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外,我还潜心钻研,向前辈看齐,努力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用阅读和思考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教科研能力。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坚持进行自我反思。及时总结教育教学的得与失,撰写论文。任现职期间,有篇论文发表于《小学生作文辅导》、《中小学教育》杂志;篇论文获武进区教育学会一等奖;一篇论文获经开区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篇论文获省“蓝天杯”三等奖

正是有了不懈的积累去年我才幸运地被评为了经开区首批教学能手经开区首批骨干教师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发扬优点,改正缺点,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开拓进取,让我的教育之路鲜花遍开,馨香一路。


Slide 5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