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探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薛冰 2022年2月

一、指导思想

本课题以初中化学课程为研究领域,以学术交流、教艺切磋、互动提高为基本宗旨,以聚焦课堂,确立教学思想为宗旨,以基于核心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等为研究领域,创设有利于青年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以期厚实课题组成员的理论素养,扩展课题组成员的教育视野,丰实学科课题组成员的教学经验,并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

二、工作目标

1.全面提升化学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通过理论研讨、教学沙龙、课堂实践,提升专业素质,增强专业意识。

2.全面提升课题组组内成员的课堂教学能力。通过论坛沙龙、外出学习、上课磨课等活动,研究教学思想,锤炼教学风格。

3. 全面提升课题组化学新技术使用能力。通过对微视频,创新实验、录屏技术等教育新技术的研究和使用,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

4.全面提升成员的课题研究能力。对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等课题开展研究,初步形成研究成果。

三、工作策略

1.课题指引:研究是课题组的第一要务,以研究为主线,以研培结合为途径,要求每人参与课题或专题研究,提升能力,形成合力,使研究水平“研有成效”。

2.平台互动:本学期建立和课题组学科网站、微信群和QQ群,使之成为教育交流的平台。使学科基地真正成为青年教师成长的台阶。

3.共读推进:继续为课题组成员推荐共读书目,通过自读、导读与共读,深化对于课程前言理论与创新实践的理解。

4.实践研讨:将继续关注课程的实施阵地——课堂,聚焦课堂、聚焦教学,以课例为载体,提升执教能力。本学期将继续开设研究课,围绕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的问题化教学策略展开讨论,在相互交流中促进提高。

5.论文撰写:撰写教学论文,对于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交流工作经验,推动教育研究和教学改革,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求课题组成员本学期继续撰写一篇论文,期末时交流论文的题目及框架,暑期成文,争取获奖及发表。

 6.成果展示:根据本课题的主要研究方向,每一位成员都必须结合教学和课题研究实践及时总结和捕捉创新行为,外显研究成果。成果辐射源和资源的生成,并于动态的形式面向青年教师发展需求,为推进我区初中教学研究与改革提供交流分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