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探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薛冰 2021年9月

 

课题组开始进行课题的深入研究工作,按照课题实施方案,本阶段课题研究进行理论学习研究和实践学习研究。课题组教师深入课堂广泛听课,部分成员进行课堂教学观摩展示,针对具体课例进行研讨,发现问题,分析个案,提出具体改进意见。在实践中总结出了课程资源有效利用原则。

一、本阶段任务

1继续加强相关学籍和论文的学习,提高研究人员的理论水平。

2、深入学习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的国内研究现状。

3、进行课堂实践,提高教学有效性。

4、抓好资料整理,共享研究成果。

二、课题研究的方法

1.案例分析法:收集问题化教学中在初中课堂教学中的各种案例,收集、整理教学案例,要求撰写教学反思和研究日志,并进行相对应的分析,既为课题研究提供实证材料,又可丰富课程资源。

2. 调查法:通过对实验组和对比组的基本情况调查,进行(如学习成绩、学习兴趣、解题策略、合作探索意识)等调查比较:问卷调查教师在分别使用传统教学和问题化教学后对两种教学模式在各方面的认识与感受等。

三、课题组成员的具体任务

1、每位课题组老师认真学习研究性学习理论。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要求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也必须发生转变。认真学习钻研教材,对教材中新的内容以及旧内容新要求的知识点进行讨论分析,把握其深度和广度,掌握学习规律、探索和改进教法,注意学法的取用和指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课题组教师深入课堂广泛听课,每位成员都进行课堂教学观摩展示,针对具体课例进行研讨,发现问题,分析个案,提出具体改进意见。总结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

3 在研究中要求课题组教师结合课例每课写好教学设计、说课稿和案例反思,撰写一份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及时把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对研究人员的论文、课件均进行了分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