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反思(夏淇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阶段反思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3.1

 

 

 

 

 

 

    

 

本学期历史教学中思维导图运用的误区

  1.教学急于求成。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使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时抱着急于求成的心态来开展教学活动,做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没有做好调查研究,对于小学阶段思维导图的训练效果没有过多的关注,导致大多数学生无法正确认识思維导图,进而应付了事。例如在“汉武帝大一统”这节课的学习过程中,我安排学生自行完成本课的思维导图,结果大部分学生绘制了知识结构图,缺乏新意,同时也说明学生并没有真正理解思维导图的意义与作用,因此导致教师也对思维导图失去信心,不再坚持。

  2.流于形式,全面包办。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将教学侧重点放在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上,认为只要将中考考的内容进行梳理就行,进而忽视了学生思维的训练、知识的迁徙、能力的培养等内容,有些教师认为只要是针对知识点整理出知识结构就可以,因此对于学生思维导图的绘制无论是科学与否,只要学生做完上交就可以了。此外,未来结语课堂时间,有时直接包办了学生的思维导图的设计过程,甚至将寻找设计好的“科学、合理、图文并茂”思维导图直接印发给学生进行背诵。

  3.半途而废。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有时学生设计的思维导图与目标要求相距甚远,因此,在辅导过程中缺乏耐心,久而久之变失去了信心,最后甚至放弃了思维导图的课堂训练环节,课堂教学回到了原有的“教师满堂灌、学生抄笔记”的沉闷氛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