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反思(吴彩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阶段反思

姓名

吴彩虹

时间

2023.1

 

 

 

 

 

 

     

 

 

本学期我按照课题研究计划及个人计划进行了实验,回顾研究之路,感觉既充实又有实效;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在研究中发现了问题,在问题中进行研究,在研究中感觉自己在慢慢的成长”;现将本阶段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在课题组的领导的指引下完成了课题有关内容。从之前的申请立项、确定方案、构想策划、理论学习、前期调查到贯彻实施,具体深入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一次次学习、实践、研讨、交流、改进、调整等实实在在的工作中,我们真实地听到自己成长的脚步声。我们的课题研究已进入中间环节,如何结合新课程教学理念,以更多方式深入地进行课题研究,从多方面具体地体现和展示本课题的实验情况和效果,是我们这一个学期以来课题研究的的工作重点。我们工作虽紧张,可却感觉充实,虽然忙碌,可我们却在不断成长,成功的喜悦与研究的困惑并存着。

二、及时总结,认真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课题研究课,是教师走专业化成长的最好途径。为了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理论水平,促进自己专业化成长,本学期来,我能积极学习微课相关先进理念,参与我校有关微课主题的培训及上课、听课和评课活动。课后,我能虚心听取其他成员的意见,把不同的观点作了一定的整理。

三、坚持以写作主阵地。课题研究离不开写作,于是在听完课之后课后我就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做到了平时工作中多观察与思考,捕捉工作中的细节问题进行研讨,并且将自己的点滴感悟及时写下来,记录下来。做好积累工作。不管是成功和失败,积累这些经验,也是我平时教学经验的一种积累。

四、对课题研究的一点思考(存在的不足)

1)自己的研究水平还有待提高,还要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研究水平。

2)我在课题研究中跟踪调查与反馈程度还不够,很多停留在交流讨论上,还没真正将研究成果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

3)对材料的收集积累意识不够,致使不少工作自己虽然做了,但没有留下相应的第一手资料,尤其是利用课堂资源的资料。

总之短短的一学期很快就要过去了,今后我一定更加深入地区学习和研究本课题,力求取得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