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计划(夏淇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阶段计划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2.9-2023.1

 

 

 

   


 容

 

本学期我将继续实践,努力通过思维导图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

一、指导思想:

本课题的研究中,主要是从学生独特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出发,结合我校的有效课堂进行的,我将深入研究如何通过思维导图这一课题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主动性、积极性,怎么让学生养成历史思维的习惯,让学生把历史当成一种爱好,而不是当成一种负担,从而能使研究成果易于推广。

二、本学期实验研究步骤:

(一)确定实验学科。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把历史、品德与社会、科学作为实验学科。

(二)通过书籍、网络等对思维导图进行系统的学习。

(三)课堂上对学生渗透思维导图的用法、概念,并指导学生初步做思维导图。

(四)学期末每个学生上交一份一个单元的思维导图。

三、本学期实验研究重点:

(一)帮助师生掌握正确有效的思维导图的制作方法,快捷有效地结合课本知识,促进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二)建立系统完整的思维导图框架体系,对学习的课程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利用思维导图使整个教学过程和流程设计更加的系统、科学有效。

(三)在教授思维导图的过程采取互动式,促进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让学生有更大的发挥自我的空间。

(四)在教学过程中,利用思维导图充分发展并挖掘个体的独特性,从而最大限度的做到因才施教。    

四、主要措施:

(一)不是所有的课程内容都适合画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可以为课程勾勒出框架,可以将零散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可以表达和展示知识,可以促进师生交流等等,但有些时候在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时,并不需要思维导图的参与。

(二)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应该是逐渐养成的。所以不要过分的要求学生,要学会逐步养成这样的思维方式,除了学习,其他的事务也可以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清晰表达,将这种思维方式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三)思维导图在学科渗透上思维导图成为一种很好的方式,教师和学生可以将绘制好的思维导图通过各种平台进行展示和发布,例如课堂、网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