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夏淇钰2022.10)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3-01-10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2.10

主题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1.思维导图法在初中历史学习中的促进作用      

1.1激活想象     

在实际的历史学习中,一些学生限于历史是“死知识”的误区,往往不能主动展开想象。即便,在某一时刻形成了想象,也多半会作为一种转瞬即逝、可有可无的想法对待,不能真正融入历史学习的过程。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很多,当然,与教师忽略对学生想象的引导、开发密切相关,但同时,另一个因素也很重要:想象的激活、呈现和表达需要工具和载体,而在传统课堂中却找不到适当的方式,思维导图的出现正可以承担这个任务,帮助师生共同打开想象的通道。      

1.2提升概括能力      

在学习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学生会自然而然地提高概括能力。“使用关键词”是思维导图的核心要求。开始学习绘制的时候,大概率会不习惯,依然是将完整的或近似完整的句子写在分支上。教师的责任是从开始即纠正这类错误。关键词,除特殊情况可出现短语外,必须是一个独立的词汇。单个的、独立的词汇,具有“多向性”,即可以从其引发出“无数个钩子”,和其它词汇相连。相反,一个完整的句子,就像是一个闭合的圆,没有与其它内容进行网状连接的可能。和句子相比,词语的灵活性是天然的,进而反映出其在组织顺序、完成分类、产生层次感等方面具备极大的优势。词汇可以在整张思维导图中快速移动,也可以根据需要重复出现,并且每一个关键词都可以成为新的思维导图的中心,充分体现思维导图发散性的本质。在有限的纸张上,词汇可以做到间隔有序,恰当分布,进而留出空白,为不断填充创造基础。      

2.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2.1绘制步骤      

一张思维导图应该具备图形、关键词、分支、颜色这四个基本要素。绘制历史学科思维导图的第一步是画主题。这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因为之后的所有分支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的,当我们完成后阅读最先映入眼帘的也是主题。选好主题、画好主题就是这张思维导图良好的开端。一张思维导图的主题是唯一的。就初中历史学科而言,每张思维导图的主题就是本节课要学习内容的核心。初中历史的教科书,每一个单元为一个学习主题,每一个学习主题下有若干课,每一个课也有一个主题。所以初学者画每一课和总结每个单元的思维导图时,可以用课题和单元题作为这张思维导图的主题。当熟练之后也可以经过自己的概括总结,使之更简洁和富有创造力。一般我们把主题画在纸的中心部位,无论选择的主题是什么,都必须用图形画出来,因为画图是发挥想象力的过程,能使记忆更加深刻。如果想不到用什么图形,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加工文字,比如说让文字看起来更立体,在边缘加上边框等,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有特点的都可以。     

2.2绘制规则和技巧      

在绘制历史思维导图时,还应注意各个分支之间的联系,比如说一个历史事件的发展顺序,一个历史人物的生活轨迹等,所以绘制每个分支要按照顺序,并不是杂乱无章的。我们一般遵循顺时针原则,起点在1点钟方向。思维导图,从视觉上的重点是“图”。所以思维导图能用图表示就不用文字,能用字表示就不用词,尽可能用最少的字数表达最清晰的意思。还可以提高思维导图拓展思维的功效。比如说世界史中的“美苏冷战”,四个字已经很简练,有的学生会把它直接作为关键词放在思维导图中。但是如何拆分开作为两个关键字,我们从“美苏”这个关键词出发可容纳除“冷战”之外的更多的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系,“冷战”中这个关键词也可以延伸出更多信息。在思维导图中我们用的线条都是曲线,这和我们大脑的结构是一样的,更符合我们的思维。不同层级的曲线粗细也是不同的,一级分支最粗,越高层级的曲线越细,更能突出重点。符号也是我们表达关键词的帮手之一。可以用一些传统的符号,也可以用一些自己发明的符号,更能表达自己的意思。       

2.3思维导图对教师与学生的要求    

2.3.1对教师的要求

“思维导图”自主建构式课堂教学模式中,在课堂上教师要完成从一个“教授者”到“引导者”的角色转变。在备课中,不再是教师把知道的知识拓展加以整理灌输给学生,而是要思考学生在自学的过程中可能会提出哪些问题。这其实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更考验教师知识的丰富程度和在课堂的应变能力。教师还要设计好教学环节,保证整个教学过程能有条不紊的进行。既不使学生感到紧张也不拖沓。在这过程中,教师要通过创设历史情境来调动学生画思维导图的热情,充分激励学生来使他们有自信的展示自己的作品。    

2.3.2对学生的要求     

学生是“思维导图”自主建构式课堂教学模式的主体,也是主要参与者。学生以教材作为知识基础,通过自主学习,将教材通过自己的个性化加工形成思维导图。由于学生之间能力有所差异,还需要在小组合作中相互交流和帮助,更好的完成思维导围。这样的教学模式是基于学生的主动参与才能顺利进行的。      

3.结束语    

思维导图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和新的教学策略,不仅有效地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帮助教师探讨新的设计和教学思路,而且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初中历史教学中,思维导图能帮助学生将零散的知识结构化、条理化和系统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契合现在我们对于“有效教学”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