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思维导图的定义与意义(夏淇钰2022.5)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2年5月

主题

思维导图的定义与意义

 

 

 

 

 

 

                 

 

一、维导图的定义

思维导图是一种很有效的思维辅助工具,能够辅助学生表达发射性思维,它运用线条、图像、箭头以及关键词进行连接,呈现出一个复杂的逻辑结构和知识结构的规划以及记笔记的方法。思维导图结合全脑的概念,根据大脑自身规律展开思考,以便能够调动右脑的想象、颜色、图像、和空间思维,以及调动左脑的顺序、逻辑、文字和数字思维,使大脑充分发挥潜在的能力,从而最大化激发人的创造力、记忆力、语言沟通能力、身体协调能力和社交能力等全方位潜能。

二、初中历史教师在教学中融入思维导图的意义

初中历史教师如果能在教学中引入思维导图进行教学,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思维导图是通过提取学习资料中的关键字引导学生展开积极思考的工具,可以有效构建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作为一种辅助学习的工具,思维导图能以图文并茂的生动形象为学生传递知识,还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有效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最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