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用思维导图学初中历史,原来可以这么简单,再不用死记硬背了(吴彩虹2022.3)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吴彩虹

时间

2022年3月

主题

用思维导图学初中历史,原来可以这么简单,再不用死记硬背了

 

 

 

 

 

 

                 

 

初中历史怎么学?知识点太多太多,根本记不住,记到后面,把以前的知识点混淆,死记硬背太累。绝大部分学生到了中学阶段,都被历史这门学科折磨过,太多知识点了,笔记做到疯,知识点多到你想都想不到。历史这门学科看起来简单,而实际却很难,初中历史靠死记硬背尚且可行,但是到了高中,不但学习难度增加了,而且考察的内容也逐渐偏向于更深层的理解。有些学生错误地认为,要想学好历史,没有别的捷径可走,唯有死记硬背,也有部分学生认为自己的记忆很好,不需要什么技巧方法。但结果往往花费大量的时间,效果并不佳。并且碰到新的情境和材料就无从下手。

硬背不如巧记,要想学好历史,理解是掌握的前提,只有理解性的记忆,才会记得更牢固,历史学科需要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厚厚的几本书,没有科学的记忆方法,是很难把握好的。此外有效复习方法也是提高记忆效率的保障。学生在学完每一课的历史后,就可以用思维导图来梳理下学习的内容,让你思路瞬间清晰。历史知识纷繁杂乱,如果没有清晰的梳理好知识,背起来真是要命。归纳总结,根据各种线索把各个知识点串成知识网络是学习历史的最好方法。思维导图利用图像、线条、关键词把一些分散的知识点串联起来,使知识形成网络,这样记忆起来自然轻松。下面分享部分初中历史思维导图给大家,便于你串联起各章节的知识。当然如果自己会画思维导图就更好了,拿起笔来画一画,等于一次最好的复习,要是实在画不出来,就收藏打印下别人已经画好的导图,贴在墙上,随时看上几眼,记忆就深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