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高中历史主题教学认识(何萍2022.5)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何萍

时间

2022年5月

主题

高中历史主题教学认识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要求课程应突出学科的育人本质,提升教师的育人意识,引导教师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的发展,把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中历史课堂教学追求的目标是让历史课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灵魂”的课堂。历史教育不仅要传授历史知识,还应肩负起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和人文精神的责任。

由于受新高考、新教材、新课程的影响,主题教学模式应运而出,并广泛应用到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主题教学作为一种新颖的教学模式备受教师与学生的欢迎,高中历史教师在平常的教学过程中,可有意识的采用主题教学模式,积累教学经验,对主题进行引导、呈现、拓展与延伸,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历史主题教学法突出"主题"思想,"主题"是课堂的灵魂,统领一节课的教学内容,同时增添课堂教学内容的思想性和探究性。主题教学要求转变"满堂灌式"的教学方式,实现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思考,主动建构知识的有意义学习。这种教学方式也有利于教师有组织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重建,从而使学生得到的不仅是干巴巴的知识,还包括有血肉的思想。最终,摆脱传统教学窠臼,实现"立德树人"的终极目标。

一、高中历史主题教学存在的主要误区

第一,主题确定的不够准确,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主题教学,确定教学主题十分关键,是从历史材料转变为历史认识的提炼与归纳,也是以旧知识为基础产生新认知的过程,如果教学主题确定的不准确,那么将会对学生的思维论证、史料积累与历史认识产生不利影响。第二,脱离教学大纲指导与教材,高中历史中的主题教学离不开教学大纲的指导,也不能与教材内容相脱离。但是一些高中历史教师在运用主题教学时,所选择的主题与教学大纲相悖,没有突出教材内容的重点和难点,导致不符合学生的学习需求。第三,脱离学生的实际,在高中历史课程教学中,学生自身历史知识的积累影响着主体教学模式的实施与进行,有的教师态以主题设计教学内容,打乱教材框架,超出学生的历史知识范围与接受能力,导致他们在的主体地位受到威胁,难以真正理解和掌握历史知识。

二、高中历史主题教学实施的有效策略

1、准确定位高中历史教学主题。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主题教学模式,教师首先应准确定位教学主题,包括每一个小模块的教学主题。高中历史教材中每一模块的主题都十分鲜明,比如,《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这一单元的教学主题是我国各个朝代的制定形式,以及我国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这就要求学生站在历史角度出发,客观认识与研究各种政治制度的产生和发展,以及它的历史影响,理解政治度的变革,是由多种社会因素共同作用下的产物,理解由专制到民主、由人治到法治,是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因此,高中历史教师讲授这一单单元内容时,采用主题教学模式,将教学主题准确定位于我国古代各种政治制度的形式、发展、特点和影响,包括夏、商、西周奴隶制度、秦朝中央集权制度的形成、从汉至元政治制度的演变和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等,以此确保主题教学活动的有效实施。

2、选择有效资料辅助主题教学。高中历史教师在采用主题教学模式过程中,离不开一些拓展材料的辅助,这些学习材料主要服务于主题教学。高中历史教材中的每一单元、每一专题,都围绕某一聚集力强、涵盖面广的主题设计教材内容。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想很好的突出这些主题,仅仅依靠教材内容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以教学主题为中心进行有效的拓展,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学生感受到更生动、鲜明、直接的历史信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拓展材料需精心挑选,不能超出高中生的历史知识积累范围与接受能力,应是对主题教学的合理补充和深化拓展。一节高质量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应是教学主题与教学内容的有机统教师围绕教学主题在拓展学习材料时,可对教材溶进行合理延伸,或对历史材料进行完善和补充,也可以补充一些地方性的历史资料,辅助学生学习主题知识。

3、创设历史情境深入教学主题。在高中历史主题教学课堂中,教师要想提升教学活动的有效性与实效性,应从学生的历史知识水平与生活实际出发,构建特殊的课堂学习情境,打破学生课堂学习与课下生活的束缚,让他们在真实的历史情境中探究与分析历史知识,从而深入学习教学主题内容。同时,高中历史教师在主题教学中创设情境,能够促使师生间的情感发生共鸣,让学生真正融入到历史知识的学习中,他们的思想情感与主题内容表达的情感产生关联,从而引发学生产生情感体验,促使高中历史教学三维目标中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实现。例如,在进行《辛亥革命》教学时,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技术播放电影《辛亥革命》中的部分精彩片段,让学生了解当时中国的国情,以及一些伟人的形象,从而实现历史知识与情感开华的有机融合,加深对主题知识的理解,并提高课堂学习效率。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主题教学模式,是对新课程教学标准的实施和落实,符合高中历史课程教学的需求。因此,高中历史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应合理运用主题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理解与掌握历史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