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根据历史教材中的案例分析思维导图的运用(夏淇钰2021.12)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1年12月

主题

根据历史教材中的案例分析思维导图的运用

 

 

 

 

 

 

                 

 

(一) 教学目标

  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教学目标的制定,比如说在初中历史当中我们学习到关于甲午中日战争的相关内容.教师首先要让学生确切地掌握甲午中日战争的大致情况,日本为什么要在中国发动这场战争,这场战争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以及在战争当中出现的重要事件以及战争中的重要任务等等,最后战争的结果是什么以及抗日战争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影响。教师要清楚的是,如果光靠死记硬背,这些内容是非常难以掌握的,因此教师必须要让学生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进行教学,通过思维导图来给学生制定学习的目标。

(二) 小组合作和补充思维导图

  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由进行组合展开团队的讨论学习。在绘制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组合,团队之间对一个思维导图进行绘制,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和智慧将思维导图做得更加科学合理,能够适合每一位同学进行学习和知识的记忆。

(三) 归纳和总结

  完成思维导图的绘制之后,教师组织学生对所学习的知识的进行归纳和总结,分析此次思维导图的绘制当中还存在着哪些不足。通过团队对各自思维导图的汇报以及和教师的讨论之后得出相应的解决办法,逐步提升学生在思维导图的学习当中的能力,使得课堂教学在学生的创新学习方式中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