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岗位职责与规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5-11-25 13:51:33 阅读:

工会岗位职责与规范

目  录

一、工会干部名单

工会主席    ————   周继荣  男      中共党员

财务委员    ————   王寒妹  女      

经审委员    ————   徐建春  男      中共党员

宣传委员    ————   倪雪莲  女

文体委员    ————   王竑彬   男  中共党员

女工委员    ————   方清荣  女      

组织委员  ————     孙月夏  

二、岗位职责

(一)工会工作职责 1

(二)主席岗位职责 1

(三)副主席岗位职责 2

(四)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2

(五)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3

(六)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岗位职责 3

(七)文体委员岗位职责 4

(八)女工委员岗位职责 4

三、工作规范

(一)主席工作规范 5

(二)副主席工作规范 5

(三)女工委员工作规范 6

(四)宣传委员工作规范 7

(五)文体委员工作规范 8

(六)经费审查工作规范 8


三、工作职责

(一)工会工作职责

1、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工会法》,开展好党校的工会工作。

2、组织教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教职工的自身素质。

3、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部署,深入细致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充分发挥工会本身的作用,为教职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教职工的困难补助工作。

5、组织教职工开展业余文艺、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校园业余生活。

6、充分发挥工作组织在学校领导和教职工间的桥梁作用,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7、合理使用工会费,努力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主席岗位职责

1、负责主持工会的日常工作。

2、负责召集工会委员会议,讨论工作,做出决定。

3、根据上级工会的布置,主持制定党校工会工作计划和工会总结。

4、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为群众排忧解难。

5、抓好工会会员的政治、业务学习,关心他们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

6、完成上级工会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副主席岗位职责

1、根据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领导的指示,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工会的工作计划,搞好民主管理,更好地为教职工说话、办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2、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上级工作的有关指示、文件,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

3、当好党的助手,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同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群众。

4、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在会员中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陶冶教职工的情操。 

(四)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一、审查、接受新会员,管理会员会籍,办理发放会员证和会员转退手续。

二、审批工会换届的候选人资格和新委员分工,健全学校工会组织,指导工会小组的组织建设工作,健全民主生活,抓好工会组织建设。

三、定期组织培训工会干部和积极分子,抓好工会干部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

 四、听取会员职工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向工会委员会反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合理解决。
    五、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典型,推动工会工作。

六、配合做好“教代会”代表资格的审查工作。

七、负责办理工会委员会对会员奖励的有关工作。
     八、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一、大力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配合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二、大力宣传校内各类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弘扬爱校、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
    三、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工会工作重点,开展宣传活动。积极沟通教职工与学校领导的联系,促进学校的民主建设。

四、办好宣传橱窗、黑板报,加强工会宣传阵地的建设。

五、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任务,并积极配合其它委员搞好工会工作。

(六)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职责

1、依照《工会法》的有关规定,监督校工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费,监督校工会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财经法纪,以及工会的有关规章制度。 

2、审查校工会的财务预算、决算。 

3、督促校工会发扬财务民主,定期报告财务工作,公布帐目,代表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向校教职工大会或职代会作工作报告。 

4、深入实际,调查实际,总结经验,对工会财务管理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5、可调阅校工会委员会有关工会财务工作的文件、报销凭证等资料。

6、宣传党和国家的财务方针政策及工会的规章制度,维护财经纪律,保证工会财产的安全完整。

(八)文体委员岗位职责

组织教职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娱乐生活,增强职工体质。
  1、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制定年度文化体育活动计划。
  2、组织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3、管好用好文体活动设施和器械。

4、组织文化体育工作的经验交流,总结和推广群众体育先进经验,努力探索群众性文体活动新途径。

(九)女工委员岗位职责

  1、团结带领女教职工发扬自尊、自强、自爱、自立精神,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2、督促、协助工会主席贯彻执行有关女教职工劳动保护政策,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女教职工情况,及时反映她们的意见和要求。
  4、举办适合女职工特点的活动,促进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5、组织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二、工作规范

(一)主席工作规范

1、负责每学期召开一次工会委员会议,研究布置本学期的工会工作,及时传达贯彻上级工会和校工会的决定和指示。督促按时完成上级工会和校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

2、随时了解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反映,及时向工会做出汇报,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

3、经常与副主席及各位委员交流思想,了解情况,支持工作,解决困难,检查指导任务的完成情况,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负责组织每学期组织搞好一次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的文体生活。

5、配合学校组织好全体教职工的学习,工作的技能比赛和业务活动,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在各自岗位上的积极性。

6、抓好工会委员会的自身建设,按季度组织一次工会委员的集中学习,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使工会组织成为全体教职工进行教学、工作的坚强集体。

(二)副主席工作规范

一、协助工会主席做好工会全面工作。

二、按着主席的安排做好上级工会所有交办的业务工作。

1、参加上级工会会议及各项活动。

2、及时落实上级工会会议精神。

3、及时做好上级总工会交办的每年报刊书籍订购工作。

4、及时落实应上交工会会费工作。

5、及时做好季度、年度台帐统计工作。

6、组织落实好每年工会信息工作。

7做好上级工会的联系协调工作。

三、协助工会主席组织好工会委员会议,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总工会的会议精神及决定和指示,按时完成上级总工会交办的各项任务。

四、随时掌握本校工会会员的思想状况。经常与会员交流谈心。

五、随时掌握工会会员的家庭生活状况,对有困难的职工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做好困难求助工作。

六、按着工会主席的安排,组织好全体工会会员的文体活动工作。

七、协助工会主席抓好工会委员会自身建设工作。按时组织学习,提高工会委员会干部本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团结工会全体会员响应学校的号召,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落实去努力工作。

(三)女工委员工作规范

1、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妇女工作的方针政策,引导女职工发扬自尊、自强、自爱、自立精神,结合上级女工委工作安排和党校女职工工作特点做好各项工作。

2、认真学习国家有关劳动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协助工会领导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政策,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3、随时了解掌握女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情况,听取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工会领导反映,并积极做好女职工的思想工作,帮助女职工解决问题和困难。

4、结合上级女工委工作安排和学校女职工工作特点,制定年度女职工活动计划,利用“三八”“五一”“教师节”“十一”等节日,积极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促进女职工的身心健康。

5、加强县总工会女工委工作联系,不断拓宽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

6、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并积极配合其他委员搞好工会工作。

(四)宣传委员工作规范

1、认真履行宣传委员职责,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2、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教育,配合各项中心工作,有系统地抓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3、加强法制教育和职业责任感、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的教育。

4、组织和依靠工会积极分子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宣传窗、黑板报等形式,搞好宣传工作。

5、利用“五一”、 “教师节”“十一”等节日,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

6、完成主席、副主席交办的任务,并积极配合其它委员搞好工会工作。

(五)文体委员工作规范

1、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制定年度文化体育活动计划。制定年度文体活动计划草案,提交工会主席或工会委员会审阅,讨论活动计划草案,修改计划,确定年度活动计划。
  2、根据年度文化体育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做好各项文体活动的通知、场地器械准备、组织实施、总结表彰等工作。
  3、管好用好文体活动设施和器械。根据年度文化体育活动计划需要,制定文体活动器械购置计划,提请工会主席或工会委员会审定,按照审定的购置计划采购;保管好活动器械;做好器械的领取、使用、收缴工作。

4、组织文化体育工作的经验交流,总结和推广群众体育先进经验,努力探索群众性文体活动新途径。积极组织参加市直机关组织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加强部门间的文体联谊活动,增进友谊。

(六)经费审查工作规范

一、 依照《工会法》行使工会经费审查职能。

二、 审查工会经费的收缴。具体审查工会经费单位拨付、工会会员交纳及会费上解是否准确、按时。

三、 审查工会经费的管理。具体审查工会经费是否单设帐户存储;是否实行了预决算制度;是否按帐钱分管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并按会计制度规定核算。

四、 审查工会经费的使用。具体审查工会经费的使用是否执行预算,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财经法规,以及工会的有关规章制度。

五、年度审查及审查报告。每年在年度终了1个月内,对上一年度工会经费的收支情况、财产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查,并出据审查报告。审查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审查工作开展基本情况、经费收支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资产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加强财务管理的建议。

                                              剑湖实验学校工会

           2015年9月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首届工会委员、经审委员、女工委员名单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