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牙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国旗下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9-18 10:59:58 阅读:

爱护牙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国旗下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护牙齿,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天是9.20日,全国爱牙日,今年的爱牙日主题是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促进健康成长。要想保护牙齿,首先我们要了解牙的构造。牙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有咬切、撕裂、研磨食物和协助发音等功能。人的一生有两副牙:一副为乳牙,共20颗,上、下颌各10颗。在出生后约半岁左右开始萌出,两岁半左右出齐,自712岁期间,乳牙先后脱落;另一副为恒牙,共32颗,上、下颌各16颗,自6岁起,逐渐为乳牙更换,至12岁前后除第3磨牙外,恒牙全部萌出。第3牙一般在20岁以后萌出,又称智齿。智齿也可终身不出,因此恒牙2832个均为正常。  
牙分牙冠、牙颈和牙根三个部分。牙主要由牙质构成,内部的空腔称为牙腔。活体牙腔内充填有结缔组织,神经和血管,合称为牙髓。血管和神经由牙根尖孔出入。患有龋齿时,当细菌腐蚀釉质和牙质进入牙髓腔,刺激神经,则疼痛难忍。  
同学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要做到以下几点:  
1.要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饭后用温开水漱口,早晚各刷牙一次。刷牙的次数不能太多,多了反而会损伤牙齿,刷牙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刷牙要注意正确的方法:顺着牙,竖着刷,刷完里面再刷外面。不可横向来回用力刷,否则会损伤牙龈。  
2.平时要注意牙齿卫生,保护好牙齿。平时要少吃糖果。尤其是临睡前不要吃糖,预防龋齿。此外要注意平时的卫生习惯,不咬手指头,不咬铅笔头等异物,不用舌头舐牙齿。  
3.如果牙齿有病,应及时就医。遇有蛀牙坏牙,应予以修补或拔除。  
要做到以上几点并不难,关键在于要持之以恒。愿同学们都拥有一副健康 而美丽的牙齿。良好的口腔保健不是拥有健康美丽牙齿的唯一途径。饮食习惯同样起着不忽视的作用。下面就是一点建议,能够帮助你拥有美丽的微笑!  
良好的咀嚼能够加强牙龈的强度、促进唾液分泌,而它们参与消化过程,对牙齿起到杀菌的作用。除了遗传的因素,我们牙齿的颜色和硬度还取决于牙齿保健和饮食习惯。  
均衡的饮食,适量分配一天中的各餐对坚固的牙齿十分有利。  
零食,特别是那些食品、碳水化合物食品(糖果或者甜饮料、面包、糕点……)或者酸性食品(苏打水、水果、果汁),通常会增加龋齿的危险。糖分可以转化为酸,而酸可能破坏牙齿表面的釉质。如果有可能,在每次吃完食物之后要仔细的清洁牙齿。如果没有条件,也可以认真漱口或者嚼一块无糖的口香糖。  
了解了这些保护牙齿的知识后,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以致用!最后希望同学们都能拥有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

 

剑湖实验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18年近视眼控制工作实施方案
  • 下一篇:第30个全国爱牙日宣传教育活动告家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