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剑湖实验学校:“见实园”诞生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4-24 15:25:07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积极响应号召,开辟了校园西北角的一块荒地。学校征集园名,在全校580多份征集稿中,五(2)班的米汝豪同学“见实三字脱颖而出“见实”为学校谐音,暗含“见证成长之实、见证收获之实的期许由此,剑湖实验学校的“见实园”诞生了。

“见实园”内,36个班级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学校提供劳动工具,学生选种、播种、管理、收获农作物和蔬菜;种植金桔树、柿子树、苹果树、枣树、梨树等果树,美其名曰“幸福树”。劳动课、午休时间,学生们来此劳动、观察,感受它们的成长过程。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跟着时间的节奏,追逐大地的脉搏,匠刻劳动的年轮。每名学生在“见实园”内锄地、播种、填土、施肥、浇水、除草……,体验着这些平时只能在田间见到的耕作场景。汗水和笑容绽开在学生们的小脸上,熠熠生辉。每天早上,中午、放学时,学生都会奔向自己的“责任田”,走上一走,瞧上一瞧,悉心呵护着。

四(4)班全体队员与辅导员孟老师来了个美好的“大蒜”约定:你给我一颗大蒜头,来年我给你一地的大蒜头。从种下一粒粒大蒜子开始,队员们便悉心呵护……终于到了履行约定的时候。队员们自己翻地、捡拾、清洗,参与到每个劳动环节。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队员们见证了从一颗大蒜子到一堆大蒜头的魔术,更将“劳动就是生长”的理念深深植根在心底。如今他们班的菜园里又要收获空心菜了。

三(1)班的同学们还将在劳动课上学到的蔬菜种植技术运用到了见实园中自己班的种植区,他们将从家中带来的青菜种子撒在地里,并将种植过程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俞梓桐同学这样写到:“小青菜的生长速度真的太快了!下种才3天,居然就探出了小小的脑袋,之后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几乎每天都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喜人的变化。那中间的小嫩芽居然跟爱心一模一样。”不到一个月,这些小青菜就可以食用了。

廖茜瑶同学则早早的就跟父母学习了两道小菜的烹饪方法,在征得老师的同意后,她将自己精心饲弄的小青菜带回了家,她用自己灵巧的手烹饪出两道色彩诱人的美食——“油焖小青菜”和“青菜蛋花汤”,爸爸妈妈一边品尝着女儿的手艺一边赞不绝口。家长他们看到孩子的成长,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给班主任留言:“我感到骄傲!朋友圈中都羡慕我家孩子勤劳能干!感谢老师和学校的培养!”

廖茜瑶也从中受益良多,她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小小的青菜,从种子种下到发芽再到收获,将其变成美味佳肴。我经历了每一步的劳作,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如何烹饪才能保持小青菜的清爽可口,真的不容易。我这还只是一点点的土地,如果是农民伯伯种的那种土地,真不敢想要付出多大的代价。

语文教师虞敏敏把早读课搬到“见实园”里。她带着五(1)班的同学们先种花生,再收花生,然后带领学生学《落花生》,感受学习与自然的融洽;数学教师孟翠琳把课堂搬到园林里,让同学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图形与知识就在园林中;英语教师邓琳把课堂搬到田野里,让一个个单词不再是课本上单纯的图片及枯燥的英语单词;科学教师葛昊昊把课堂搬到种植园、采摘园里,观察种子发芽,不局限于一个花盆。

“生活即教育,行动即课程。见实园,让学生学会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弘扬劳动精神,是培育“坚实”学子的好抓手。”剑湖实验学校的德育处陈云副主任这样说。

(剑湖实验学校供稿  图\文:陈云 严智广  审核:居佳华)

31.jpg

32.jpg


附件

  • 上一篇:见实园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