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武进区教育系统教师“大家访”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12-21 12:32:47 阅读:

各中小学及有关学校

根据常州市教育局《关于组织开展常州市教育系统教师“大家访”活动的通知》(常教德〔201835号)要求,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联系,构建教育与社会、学校与家庭共同育人格局,提高育人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研究,决定开展武进区教育系统教师“大家访”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牵手千家万户,共助学生成长。

二、活动范围

1.全区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参与;

2.各校以班主任为主体、全体教师参与;

3.各校对全体在校学生进行家访,尤其关注六类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有困难的学生,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学业发展有困难的学生,留守学生及单亲家庭学生,流动人员随迁子女,身体有残障的学生。

三、活动内容

1.全面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在家思想动态、学习表现和生活习惯等;

2.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思想、学习、交往情况和综合表现等;

3.与家长共同探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有效方法及途径,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

4.向家长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及教育政策;

5.征求家长对学校工作、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家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做好解释、宣传、记录、答复工作。

四、活动流程

(一)制定方案

各校要及时召开教师、家长代表座谈会,宣传“大家访”工作意义,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校级工作方案,于1115日前电子稿报武进区教育局基教科,邮箱wj****yu@126***

(二)了解需求

各校结合实际,以班级为单位发放“告家长书”,征求全体家长对家访形式、时间、内容的需求,并进行分类梳理,召开研讨会,确定对每位学生进行家访的形式和主要内容。

(三)明确要求

每学年对本校所有学生完成一次家访。各校要制定全校教师开展“大家访”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科学合理安排家访工作,并对广大教师开展家访活动进行指导,并提出明确要求(见附件1:《“大家访”活动“五要五不能”守则》)。“大家访”活动力求达到“四进家庭”,即教育政策进家庭,学困生转化措施进家庭,家庭教育指导进家庭,心理生理健康辅导进家庭。

(四)拓宽渠道

家访时,提倡学校将班主任和本班学科教师合理搭配,便于为学生成长提供适切帮助。广大教师要利用课余时间,结合家长需求,通过教师走进学生家庭、邀请家长到学校座谈、电话、书信、网络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家长有效沟通。其中,教师走进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比率不低于50%

(五)建立档案

教师在每次家访前要预先备课,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情况记录,形成家访手记。各校要做好家访工作记录本的台账记录工作(见附件2:“大家访”活动记录表),也可根据学校工作自行整合设计,提倡建立电子档案,并由班主任负责保管。如遇更换班主任情况,需及时做好工作对接。

(六)跟进帮扶

教师对了解到的情况,要认真分析总结,必要时可在班组教师间开展案例会诊。针对学生在心理健康、能力结构等方面出现的困难,制定科学合理的解困策略,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跟进帮扶。将活动中搜集到的家长意见和建议,要进行整理、分类,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学生和家长说明情况,并制定推进方案。

五、活动组织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家访”活动要以校为单位组织实施,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方案制定与组织实施的责任,带头家访,既要确保“大家访”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又要确保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校要建立教师“大家访”活动安全报告制度,原则上采取相对就近原则,照顾有特殊困难的教师。各校要建立“大家访”活动正面宣传机制,确定专人负责,对家访活动适时总结,宣传先进,树立典型。各校要建立“大家访”活动激励机制,将家访工作情况列入教师师德档案和业务档案,作为教师师德考评、绩效考核及评优、晋级的重要内容。各校要建立“大家访”活动反馈机制,认真研究分析,针对问题进行整改提高,防止走形式、走过场和一阵风。每学年学校开展“大家访”活动的情况将纳入区办学水平考核和素质质量评估。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校要认真做好“大家访”活动宣传动员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大家访”活动目的意义、内容要求、经验成果,提高群众知晓率,争取家长支持率,扩大社会影响力,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局面。

 

附件1:“大家访”活动“五要五不能”守则

附件2:“大家访”活动记录表(供参考)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2018115

附件

  • 上一篇:剑湖实验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 下一篇: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大家访”活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