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常州市武进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要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2-11 18:00:00 阅读:

2016年常州市武进区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政法综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综治安全的文件、会议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突出红线意识、法治思维、依法治安,进一步推进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持续开展学校安全保障标准化建设,以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县(市、区)为重点,继续完善综治安全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治安防控体系和岗位责任考评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打造更高层次的校园安全管理新常态,确保全区校园安全稳定,为新武进教育开启“十三五”发展新征程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基本目标

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做好2016年度综治安全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达成如下基本目标:全区学校年内无责任致残、亡人事故,无火灾事故,无学生伤亡的校车交通责任事故,无师生职工刑事犯罪案件,无较大疫情和传染性疾病流行,无食物中毒事件,无群体 性溺水亡人事件,无涉校刑事案件、政治事件、较大群体性 事件和社会治安事件,无师生群访、集访、越级上访等事件。

三、工作要点

1.推进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学校主体安全管理责任“五落实五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常州市武进区学校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办法》等文件,继续完善落实本校“一岗双责”制度及其实施办法,健全全方位全成员的综治安全责任体系,细化落实各部门安全职责和各级各类人员岗位安全职责,认真履行安全工作承诺和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岗位安全职责绩效考核办法,确保综治安全责任到岗到人。

2.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争创省平安校园示范区。各校要按照省、市、区关于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区的工作要求,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严格对照创建标准,结合本校安全保障标准2016年度规划,找准差距,制定细化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按创建时间节点抓好落实。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全面改造升级安全保障设施设备,完成校园技防设施的改造升级年度任务,不断健全并落实安全保障长效管理制度机制,完善工作台帐,全面提档升级校园日常综治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要坚持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各片区学校要相互交流促进,先进的对后进的要搞好帮带教,促进整体提升,努力争创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区。

3、完善落实工作制度机制,升级日常管理新常态。各校要着力推进人、物、制度等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持续完善、落实好学校综治安全工作领导分工责任制、例会制、信息报告制、奖惩制、安全责任追究制,以及领导带班值班和校园门卫值班巡逻制度、安全隐患定期排查整改制度、安全设施保养维护制度、寄宿生管理制度、食堂卫生制度、交通和消防安全制度、突发事件及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一系列安全制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综治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一次安全大检查和一次综治安全月报。同时要加强重点领域和特殊时节的安全防范管理,健全并执行好安全保卫、校舍基建、校车交通安全、食品卫生、消防和用电、宿舍及楼道、特种设备、危化品、流行性疾病防控、学生溺水、活动设施、应急管理和舆情处置等安全管理制度。完善落实上下学、上下课、上下晚自习、大课间、体育课、实验课、综合实践、集会、演练等重要时段和关键节点的教育管理,突出抓好春秋季开学、元旦、春节、两会、五一、十一等重要时节的安全防范,进一步加强夏季汛期、冬季寒冷等特殊天气的防范管理。在提档升级校园日常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础上强化秩序养成,打造更高层次的校园综治安全管理新常态。

4强化综治安全宣传教育。要把培养学生的安全素养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安全法制教育,强化校园安全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推进安全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和各个季节的特点,编写校本安全教材,把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渗透到课堂教学内容之中,融入课堂,使安全知识教育与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法制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各校要在开学初、3月“综治宣传月”、“3月28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5.12防灾减灾日”和6月“安全生产月”、“ 11.9消防宣传日”、“ 12.2交通安全日”、“12.4法制宣传日”和寒暑假前一个月等时期,组织开展安全法制主题教育日、周、月活动,并继续开展安全防范第一课、消防安全第一课和“周周请”文明交通教育体验等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教育载体,经常性地对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防范和警示教育、法制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和季节事故易发特点,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重点抓好以防交通事故、防地震灾害、防火灾、防溺水、防伤害、防拥护踩踏、防传染疾病等内容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各校要通过各种家校互动方式,努力把安全法制教育向家庭延伸,经常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火、防意外伤害等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警示提醒,并通过发“告家长书”回收家长签字回执的方式,落实家长对孩子的监管承诺。各校还要积极协调公安、司法、卫生、消防等部门,邀请法制副校长、校园警务联络员、消防联络员等专业人员,全方位开展安全法制卫生知识宣讲活动。

5.大力推进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各校要充分发挥全区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软件平台作用,每月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自查自改、月查月报的日常管理机制,做到每月20日前上报数据,月底及时清理和整治软件平台上挂帐的隐患。各校要进一步落实安全隐患闭环控制管理机制,责成专人负责,建立隐患管理纸质台帐,落实从隐患排查、登记建档、检查督查、复查督办直到整改完成、销案归档等全过程的闭环控制管理,并在每一步的过程管理中及时做好相应的台帐记录,做好有关文字和图像资料的整理建档工作。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全区学校安全隐患控制管理网络QQ平台,实现未整改隐患信息的共享和互动,进行分类梳理建档,逐一进行跟踪控制,指导督促学校及时开展整治工作,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限期进行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及时落实临时安全防护措施。区教育局将定期开展督查督办,协调有关镇、开发区、街道,积极落实整改行动,确保各类隐患问题整改到位并做到及时销案。

6.加强综治安全工作检查和督查。扎实开展开学安全大检查、每周、每月安全检查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从严治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安保、校车交通、消防、校舍、食品、疫病防控、特种设备等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彻底整治隐患问题。教育局将根据任务需要,组织机关人员在开学初和学期中对学校进行全面督查,并继续完善全区学校安全督查和信息联络报告工作制度,继续聘任部分学校的总务主任担任全区学校的安全督查联络员,定期不定期地对全区学校进行安全督查,督促学校整改问题并进行信息报告联络。同时,协调公安、交通、卫生、安监、质监等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开展安保、校车、卫生、特种设备等领域的专项督查工作。

7.加强应急管理和预案演练工作。各校要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狠抓应急宣传教育,应急值班值守,应急信息的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和报告联络,应急响应等工作;全面落实应急管理工作措施,努力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以提升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为核心,健全应急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突发公共事件和安全事故总体应急预案,持续完善各种常备常用预案。严格按照《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规定的要求、程序和演练次数开展预案演练活动,结合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日等时机,定期组织开展消防疏散、防震避险和校车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8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大力开展防溺水安全防范工作。发挥区学校安全联席会议的作用,继续协同各镇、开发区、街道加强对新市民学校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指导协调各镇、开发区、街道对幼托园所进行整治提升工作;加强校园警务室和护学岗建设,努力维护校园及周边的治安和交通秩序;主动联系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安全形势的调查摸底、分析排查和监控整治工作;加大与综治、公安、安监、卫生、文广、城管、市监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配合、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清理整治学校周边出租屋、违章建筑物、书报地摊、无证照和流动饮食摊点、网吧、娱乐服务等场所,坚决打击不法分子对校园的滋扰破坏和渗透,有效消除学校及周边环境治安和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安全工作,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和防控措施,组织学校大力搞好宣传教育,积极协调各镇、开发区、街道,动员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积极开展防溺水专项工作,尽量避免中小学生溺水伤害事故。

9.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各校要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构和工作机制,着力做好信访调解、矛盾调处、舆情应对等维稳工作;要针对规划调整、招生入学、教职工待遇等事项,严格执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维稳信息监测和研判,经常排查校园教学管理、后勤服务、教职工待遇等方面和涉校涉生的刑事治安案件、交通事故、溺水事故、食品安全、黄赌毒、学校征地拆迁等方面的重点问题,以及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情况,随时掌握并化解校园及周边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对涉校人员伤亡的意外事件,要积极协调和发挥司法部门的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作用,积极稳妥地进行调解处理,避免矛盾激化。

10.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区教育局把安全综治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综治安全工作考核问责制度。坚持在学校考核、评估、评优、评奖等活动中,把学校综治安全工作成效作为基本因素予以考虑,充分发挥考核激励和问责约束的机制,对综治安全工作做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在评先、评优中予以倾斜;对造成责任事故的学校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并追究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附件

  • 上一篇:转发《常州市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 委员会2022年论文评比活动通知》
  • 下一篇:“城乡结对共进”计划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