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教学设计2016.10.25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01-12 08:01:34 阅读:

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

 

袁顺利 校级数学教研课 2016.10.25 三(1)班

 

教学内容:苏教版三年级数学上册第4849页。

教学目标:

1.经历探索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口算方法的过程,主动理解并获得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方法,能正确口算得数。

2.在探索算法的过程中,能应用已有知识说明想法、交流算法,发展简单的分析、推理等思维能力,积累利用已有知识探索新知和相关计算的经验。

3.体会探索算法获得成功的体验,树立学习数学的自信心,进一步感受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教学重点:掌握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算理。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口算:

6÷3=          18÷6=      24÷4= 

12÷4=         42÷7       30÷5=

40÷8=         36÷4=      16÷2=

 2.出示问题:

(1)80里面有(   )个十。

(2) 120里面有(   )个十。

(3) 600里面有(   )个百,有(   )个十。

(4)  )个十组成260

3.过渡:这是我们之前学过的表内除法以及数的组成,看来小朋友掌握的都不错。

二、探索算理,总结算法

(一)探索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

1.分析条件,提出问题

1)出示情境图。从图中你找到了哪些数学信息?

学生汇报信息:把60支铅笔平均分给3个班。

2)你能提一个数学问题吗?学生:每班分得多少支?

3)那么要求每班分得多少支,你会列算式吗?

4)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板书算式:60÷3=

2.自主探究,尝试计算

1)提问:你会计算60÷3=吗?

2)自主探究:

①可以借助小棒分一分,画一画;

②可以在作业纸上写一写自己的想法;

③也可以用算式的形式在作业纸上算一算。

3)学生尝试计算,教师巡视收集典型资源。

3.资源呈现,互动交流

1)预设:

方法1:根据加法来想:因为320相加是60,所以60除以3等于20

方法2:分小棒:把6捆小棒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2捆,得到商是20

方法3:根据数的组成来想:把60看成6个十,6个十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2个十,也就是20

方法4:根据表内除法类推:因为6÷3=2,所以60÷3=20

2)交流:

层次1:让说方法1的小朋友说一说是怎么想的。(这位小朋友根据加法想到了除法,真不错)

层次2:让分小棒的小朋友说说是如何分的,再请一位小朋友上黑板分一分。结合小棒,提问:这里的6捆小棒表示什么?60÷3表示什么意思?说明:把6个十平均分成3份,每份得到2个十,也就是20。(板书:6个十除以32个十,是20。)谁能用这样规范的语言说一说?(指名2人再和你的同桌说一说)

层次3:由6÷3=2,推出60÷3=20,你是怎样想的?在学生讨论的基础上,相机指出:其实在这里我们是把60看成6个十,在计算6个十除以3时,就是根据6÷3=2来算的,而算出来的这个2表示的是2个十,所以在2的后面添一个0

3)小结:小朋友们真聪明,都有自己不同的算法。无论是分小棒还是列算式,都是把6个十平均分成3份,每份得到2个十,也就是20。请小朋友们一起看着黑板,把这样的算法说一说。

4)提醒学生将算式后面的得数和单位名称补充完整,并写出答句。

4.尝试迁移,形成算法

1)试一试:解决了60÷3=20,那么600÷3=?你会计算吗?

2)指名学生交流算法:

6个百除以32个百,是200

6÷3=2,600÷3=200

3)比一比:

6÷3=2

60÷3=20

600÷3=200

你有什么发现?在计算整十数和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时,可以如何去计算?

小结:计算整十数和整百数除以一位数可以根据表内除法来计算,再在商的末尾添上一个或两个0

5. 练习延伸,完善算法

1)根据这样的算法,请你快速的完成这6题。

2)出示

8÷4=              9÷3=

80÷4=             90÷3=

800÷4=            900÷3=

3)独立计算,集体校对。

4)想不想来挑战一道三颗星的题?出示:8000÷4=9000÷3=

(二)探索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

1.提出问题

谈话:顺利解决了把60支铅笔平均分给3个班,每班分得20支。图图小朋友又想,如果有120支铅笔,平均分给3个班,每班分得多少支呢?

2.同桌交流算法:

要求:先请一位小朋友说,另一位小朋友认真听;再请听的小朋友对交流的算法进行判断和补充;同桌2人交流完了请以“坐端正”来表示。

3.集体交流

预设:

12÷3=4,120÷3=40

12个十除以34个十,是40

说明:在这里我们把120看成12个十来计算。

追问:像这样的几百几十除以一位数和刚才整十数、整百数除以一位数计算的方法一样吗?

4.学以致用

1)出示

27÷3=        45÷5=       30÷6=

270÷3=       450÷5=      300÷6=

2)预设:300÷6=500,商是500对吗?

交流:①商是500,比被除数还要大了。②500×6=3000,指出:除法算式可以用乘法算式来验算。③应该用30÷6=5来计算,在5的后面添一个0。提问:也就是说这里是用多少去除以6?指出:30个十除以65个十,是50。追问:当百位上的3不够除以6时,怎么办?

3)口答:2700÷3=450÷5=3000÷6=

5.思考交流

出示:400÷2=400÷5=,老师这里还有两道题,你能说一说它们分别是怎么计算的吗?

指出:4个百除以2得到2个百,40个十除以5得到的是8个十。

观察:400÷2=200400÷5=80,你有什么发现?

交流:被除数不变,除数变大,商反而变小。整百数除以一位数,商可能是三位数也可能是两位数。

6.练习巩固

240÷3=          200÷5=

240÷6=          300÷5=

240÷8=          500÷5=

启发:从上往下观察这三道算式,我们发现:被除数不变,除数变大,商反而变小。整百数除以一位数,商可能是三位数也可能是两位数。

三、巩固练习,拓展延伸

我们一起来闯关:

1.第一关:投篮我最棒:完成想想做做第3题。

2. 第二关:我能自己做:完成想想做做第4题。大米20千克,小米2千克,大米的千克数是小米的几倍?

3. 第三关:分组我能行:完成想想做做第5题。

图图班上有40个小朋友打乒乓球。都参加单打,可以分成多少组?都参加双打呢?(理解单打:每2人一组打球;双打:每4人一组打球,都用除法进行计算)

4.第四关:图形我会算:完成想想做做第6题。

右边的长方形表示120,涂色部分表示多少?

启发:涂色部分和这个长方形有什么样的关系?是把这个长方形平均分成了几个这样的三角形?涂色部分是其中的一个三角形。

四、回顾全课,总结交流

交流:今天我们学习了整十数、整百数以及几百几十除以一位数的口算,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学会了什么新本领?

(把被除数当成几个十或者几个百来计算,再添上一个或者两个0;如果整百数除以一位数当作几除以几不能整除时,就把被除数当作几个十来计算)

 

 

 

 

 

 

板书设计:

 

 

 

整十、整百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

 

6÷3=      8÷4=                 9÷3=

 

  60÷3=     80÷4=            90÷3=

 

600÷3=    800÷4=             900÷3=

 

 

附件

  • 上一篇: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 下一篇:小学六年级数学总复习知识归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