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综合实践活动年级教学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4-09-13 16:27:40 阅读:

三年级综合实践活动年级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综合实践活动是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的、体现对知识的综合运用的实践性课程。它打破教育与生活的隔离,孩子们在学校当中在与其他场合当中一样,需要享受一种完整的生活。学习的过程就是生活的过程,教改也好,课改也好,第一项任务就是把生活的权利还给孩子,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生活的过程,加强学校教育与儿童生活、社会生活的联系。它改变单一的课程结构,改变教学方式,为学生表现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供空间。   

    三年级小学生文化基础知识、社会阅历和人生体验还非常有限,所以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目标应该是在体验中研究,即以形成直接体验为主,在研究和解决问题方面,强调养成初步的方向。实施综合实践课程,就是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周围的生活环境,关注自己及同伴当中的心理健康、人际交往问题,激发他们对自然和社会问题的好奇心,扩大视野,积累经验。总之,就是要让他们更多地去看,去听,去想,去试。

二、教材分析

   《综合实践活动》是根据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理念、目标和特征而编制的一本学习材料,或者说是一系列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主题活动方案。在内容编排体例上,以学生与自我、学生与自然、学生与社会的内在逻辑联系为线索,在以国家与安全、人口与民族、法制与社会、信息与资讯、经济与生活、环保与资源、学校与家庭、健康与安全、创新与发展、社会参与、劳动技术等为主题系列的课题的带领下,将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技术教育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内容涵盖了学生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

三、教学目标

    密切学生与生活的联系,推进学生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与体验,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     

    1、亲身参与实践,注重亲历、自主学习和实践,在开放的学习情景中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的经验。     

    2、获得对自然、对社会、对自我之间的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形成亲近自然、关爱自然、关心社会以及自我发展的责任感。     

    3、发展学生在自己的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认知、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养成探究学习的态度和习惯。     

    4、培养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获取信息,整理与归纳信息,并恰当地利用信息的能力 

    5、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独立思考,标新立异,大胆提出自己的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并积极主动地去探索,激发他们探究和创新的欲望,培养创新能力。     

    6、养成合作意识、民主意识、科学意识、环境意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善于交往等良好的个性品质。

四、教学重点

    针对三年级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在编写活动资料时,把提高学生的观察力作为三年级的重点。     

    1、我们要在活动中有意识、有计划地发展儿童的观察力,使学生学会进行有目的、系统的观察,全面的观察。要求学生会看、会听、会嗅、会尝和会触摸,并且会把眼耳鼻舌身的感觉,综合起来进行思考。     

    2、在三年级深入的观察活动中,要求学生对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概括、比较),要求学生进行独立的思考,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是十分重要的。在深入地观察以后,要他们发现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无疑对他们素质的提高十分有利。

五、教学方式及具体实施

    1、课程的实施方式

   1)组织形式(个人活动、小组活动、全班活动、班级活动),体现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

   2)活动地点(班内、校内、家里、社区)

   3)活动时间(集中课时,与分散课时相结合)

    2、课程的具体实施

   1)全面了解学生,设计有效的教学思路,多进行教学反思,适时调整教学思路。

   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指导学生观察、思考,在独立观察和思考中培养自我分析能力,鼓励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

   4)在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时,要从启发兴趣、激发操作的欲望入手,使学生产生想要亲手实践的欲望,知道怎么去动手操作。

 

六、课程编排及进度

周次

计划进度

备注

1

新的交响曲——新学期新打算

 

2

快乐的中秋节

 

3-4

我家的开心辞典

 

5-7

慧眼识“珍珠”

 

8-9

我们去远足

 

10-12

校园安全警示

 

13-15

流动的公益广告

 

16-18

轻松呼吸每一天

 

19-20

综合评价,收集材料

 

 

附件

  • 上一篇: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小学综合教研组工作计划
  • 下一篇:四年级上册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