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1-04-25 10:00:00 阅读:

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体现了我们党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坚定信心、面向未来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能够向历史寻经验、求规律、探未来,能够汲取蕴藏在党史中的丰富的政治营养,获得体现在党史中的无尽的精神瑰宝。为此,一定要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

学史明理,重在明辨规律、明通真理、明晰道路

明辨规律,就是要把党的百年辉煌史放到中外政权兴替、历史兴衰的大视野中去审视,明辨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系统学习党的发展史、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贯通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

明通真理,就是要从党的执政实践和国家发展的非凡历程中明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我们要客观全面地看待历史,深刻认识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百年历史,其归根到底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必须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紧密结合形势的新变化、实践的新发展和人民的新需求,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持续创新和发展。

明晰道路,就是要探寻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明晰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树立大历史观,深刻认识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人民作出的郑重选择,也是从根本上结束近代以后中国悲惨命运、给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发展前景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而且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发展中国、稳定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史增信,重在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坚定信仰,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信仰。纵观百年历史,正因为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信仰并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民众得以觉醒、中国共产党得以建立。我们党能够摆脱其他政治力量的历史局限,其根本也在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党领导人民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认识和改造世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导革命、建设、改革各时期实践,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我们要在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中感受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始终筑牢信仰之魂,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并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坚定信念,就是要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无产阶级政党本色的源泉所在,是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正确性和必然性的坚信不疑, 进而为追求真理和目标勇往直前、乃至牺牲自我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理想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我们要在党史中深刻感知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一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像马克思那样,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坚定信心,就是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唤起信心、凝聚信心、坚定信心、升华信心的发展史,从雄鸡一唱天下白,到改革开放滚滚春潮,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种信心既是中华民族顽强抵御外侮、争取翻身解放的信念寄托,也是坚持改革开放、勇于探索新路的内在定力,更是致力于民族复兴、祈盼梦圆今朝的力量源泉。历经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毫无畏惧地应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凝聚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绚丽篇章。

学史崇德,重在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政德即为政之德,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政治坚守。党的百年历史和实践充分印证了政德之于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社会和谐的教化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一直处于变动中的政权得以留存,并带领人民在斗争中最终获得胜利,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得益于党风对民风、政德建设对社会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传统文化中,为政以德一直是秉持的重要政治思想。我们要始终把政德建设作为共产党人的“政治必修课”,贯穿新时代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塑造、党性修养培育、宗旨使命践行、廉洁修身齐家全过程,建设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巨大的道义感召力凝聚起中国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大德”立根本、管灵魂、定方向。明大德,就是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回首百年党史,这种“大德”指引着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他们临危忘“惧”、受命忘“难”、面对诱惑而忘“私”,不断走出“小我”的羁绊,成全公义、守望正道;在新时代,“大德”仍然是激励党员干部奋起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在大是大非、利益诱惑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

“公德”是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直接体现。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这深刻揭示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述往思来,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只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私德”关系到党员队伍的纯洁性。严私德是指党员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保持党的纯洁性,从古田会议提出思想建党,到延安整风运动,从“三讲”教育,再到深化反腐败斗争,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确保了党的纯洁性。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周恩来订立“十条家规”,焦裕禄不准孩子看“白戏”,杨善洲将重披绿装的大亮山林场无偿移交给国家,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重私德、严私德,以近乎苛刻的道德自律,展现了党的纯洁性。保持党的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党的纯洁性是党生存发展的命脉,是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保障。党员干部必须加强私德修养,克己奉公,必须加强家风建设,防止“枕边风”成为腐败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学史力行,重在提升两种能力,保持一种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中提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政治营养,并内化为坚定的政治能力。要善于从历史规律中判断发展趋势,善于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判断现象、本质,善于用历史逻辑和政治逻辑判断国际国内、本地区本部门形势,善于用历史眼光和世界眼光预判并抵御各领域风险;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深刻领悟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深刻领悟并运用党中央精神推动工作,高质量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涵养为民情怀,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要深刻领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擦拭”为民初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面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思想源头和为民实践中系牢与群众的感情纽带。要真正走出机关,走入群众,走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走到发展最困难的地方,切身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感受群众的酸甜苦辣中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真正摸清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推动工作往实里做、往百姓心坎上做。要弘扬担当精神,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敢于动真碰硬,坚决拆除党群干群间的“隔心墙”,以雷厉风行的务实作风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共产党人的“半条被子”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历史主动,在推进伟大事业中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回望历史,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保持战略定力,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强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正处在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然会面临各种考验和风险,必然会经历更加激烈紧张的较量和斗争。保持战略定力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理论创新和伟大实践成果,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传承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坚守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附件

  • 上一篇:以张桂梅为榜样,自觉锤炼党性修养
  • 下一篇:“七一勋章”获得者、“校长妈妈”张桂梅:燃烧自己 点亮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