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问题的策略(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1-25 12:33:33 阅读:

本节课我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和生命意义的建构,注重了学生的切身体验和感悟。1.在情境中体验。学生体验的过程是一个主观能动的过程。因此注意了巧设情境,诱发学生的体验。在上课前创设了一个抢数比赛的游戏,将学生置身于一个充满乐趣且富有挑战性的游戏情境之中。当学生认识与发现报数规律后不急于指出采用的是倒过来想的思考方法,而是让学生进一步在翻牌游戏中积累更多的切身体验,伴随着体验活动中获得的成功与失败,学生产生了积极的情感。2.在体验中感悟。在数学活动中,学生仅有体验是不够的,还要让学生思维得到发展。在教学中放手让学生在独立思考中去尝试,在体验后集体思辨,这样学生经历了一个自我选择与自我判断的过程,在扬弃的同时对各种解法进行了自我优化,从而对运用倒过来想的策略解决这类特殊的问题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本节课所学的知识要靠实践来检验。通过操作,放手让学生去体验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掌握方法。然后集体评讲,让学生自己发现,再互相交流自己的发现,实现既能展示优秀生的才华又启发学有困难的同学的思维。教学中我还存在着一些遗憾,比如在解决问题时对解题有困难的同学,没有及时个别指导。如果让我重新上这节课的话,我会多观察发现学生对解题有困难的,再及时个别指导,千方百计让全体学生得到发展。

附件

  • 上一篇:《黄鹤楼送别》(第二课时)教学反思
  • 下一篇:《雾凇》案例及反思(宣黎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