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8 铁钉铜铃》教学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7-06-09 17:08:18 阅读:

 案例:认识了新偏旁“钅”,我们要开始和大象老师玩个“找朋友”的游戏了。在游戏开始之前,先来看看这几个字,你认识么?指名读,齐读。它们能和“钅”做好朋友,组成新的字么?下面老师请四位小朋友上台拿着字板和大象老师合作,看看能拼成什么字。谁愿意第一个上台来和大象老师合作?

(1)拼一拼,“钅”和“失”组成了什么字,你会读么?连起来说一说。(上台生说)带着大家一起读一读。(出示拼音)嗯,小老师当得可真不错。铁是一种质地坚硬的黑色金属,它的用途很广泛。你知道哪些东西是用铁做的?(生说)你能用“铁”组什么词?(生组词)看来小朋友们从生活中学到了很多知识,真是厉害。(生下出示字)一起再来读读这个字——铁。

(2)刚刚的小老师表现不错,谁还想来试试?拼一拼,“钅”和“丁”组成了什么字?(上台生说)带着大家读一读。(出示拼音)嗯,声音真响亮。我们来看,左边大象老师拿的“钅”代表——金属,右边小老师拿的这个字读ding,和整个字的读音一样,这样的字叫做——形声字。看,这就是钉子,它的形状和小老师手上拿的“丁”很像呢。钉子很坚硬,可以打入他物,可以以钉连物,我们的课桌椅就是用钉子连接而成的。(生下出示“钉”)读的时候要,发音要有力,男生来读一读。一起来读读。

(3)下一位小老师在哪里?拼一拼,“钅”和“同”组成了什么字?(上台生说)带着大家读一读。(出示拼音)小老师能像刚才那样解释这个字的字音字形么?/师引导:左边大象老师拿的“钅”代表金属,右边我手里拿的是“同”,读音和整个字很像,所以“铜”也是一个形声字。做得很好!我们给他鼓个掌。铜是一种有光泽的赤色金属。你们听,敲打铜锣发出“通通”的声音,跟“铜”字的发音很像呢(生下出示字)一起再来读读。

(4)瞧,大象老师还带了一个铃铛,哪位小朋友想上台来和大象老师合作拼成“铃铛”的“铃”?拼一拼,“钅”和“令”组成了什么字?(上台生说,出示拼音)带着大家读一读。嗯,真是清脆好听。“铃”也有和“钉”“铜”一样的形声字特点么?小老师有什么看法?/师引导:左边大象老师拿的“钅”代表金属,右边我手里拿的是“令”,第四声变成第二声就是“铃”的读音,所以“铃”也是一个形声字。嗯!你真是个优秀的小老师。(生下出示字)铃铛发出清脆的声音,女生来读读,一起来读读。

 

  识字8的偏旁归类识字,是冷冰冰的金属,这些曾经埋藏于地下的矿藏,即使在现实生活中有了广泛的应用,对学生来说,依然是冷冰冰的,这是金属本身的属性,也是和学生的距离。我们要做的是在识字学词的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汉字的温度,感受到学习汉字的魅力。这份魅力我想用学生熟悉的游戏形式来打造。教材上给出了有童话意境的插图,大象老师带着几个小伙伴在做拼字识字的游戏。而在教学时,我选择让学生与大象老师合作游戏,组成新字,提高课堂的趣味性。在组出新字后,出示相关的图片,和我们的生活相联系,孩子们就可以对这些生字宝宝产生浓厚的兴趣了,会想着和他们交朋友,想着主动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这也是我想着要用游戏串起这样的识字教学,在游戏中识字,在直观的情境中识字,让孩子们自己充分地动手动脑动口,去感受汉字的魅力。

附件

  • 上一篇:竹节人
  • 下一篇:《司马光》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