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袋麦子教学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5-22 16:25:54 阅读:

《三袋麦子》第二课时

剑湖实验学校      徐洪勤

一、教学目标

1、熟读课文,体会人物形象。

2、说说三个小动物处理麦子的不同方式,他们的性格特点,你最喜欢谁

3、能够复述课文。

二、教学重点

体会人物形象特点

三、教学难点

迁移评价,从这三个小动物的身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四、教学过程

(一)、扼要回顾,导入本课学习

1、师: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课文《三袋麦子》,来跟老师一起说一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呢?(引导:快要过年了,土地爷爷给小猪、小牛、小猴各送了一口袋麦子,小猪看到的是……..)其实,土地爷爷送这袋麦子可是有原因的哦,因为天庭啊现在有三个职位空缺,土地爷爷想推荐他们三个人,可是不知道谁适合哪个职位。今天,我们化身观察员,帮土地爷爷好好观察一番。

(二)、精读,体会人物形象

1、下面我们赶紧先到小猪家看一看吧,看看小猪是怎么处理这袋麦子的,你从中看出了这是一只怎样的小猪,你是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

(1)假设学生回答这是一只贪吃的小猪

没有啊,小猪明明很厉害啊!他用面粉做成了各种各样的食品啊!你看,有白白的馒头,香酥的烙饼,还有…….你们想不想吃?小猪厉不厉害?那你觉得这是一只怎样的小猪?(学生回答:能干、勤劳、厉害)是啊,小猪把麦子磨成面粉,做成了各种各样的食品,他真是个了不起的美食家。你喜欢这样能干的小猪吗?我们一起来读一读。

(2)开心

开心地喊道:“太棒啦!我最爱吃白面馒头和烙饼了!”细心的小朋友一定发现了小猪说这句话的时候连用了两个感叹号,说明小猪真的非常的开心。指导朗读:恩,开心的小猪,你来读一读。我觉得你读的挺开心的,但是,还不够生动形象。师范读,谁想再来读一读?

一年以后,土地爷爷再来到小猪家,小猪是怎么回答的呢?从他的回答中,你看出这是一只怎样的小猪呢?请一位同学读一读第六自然段。

(3)憨厚可爱

你们能不能做一个舔嘴唇的动作让老师看看呢?你能不能带着动作来读一读小猪的话呢?(恩,你们和小猪一样可爱)你喜欢这样可爱的小猪吗?老师也好喜欢哦,老师也想读一读。范读。

2.小猪把麦子做成了各种各样的美食,都吃光了。(板书:吃光了)我们赶紧再去小牛家看一看吧,看看他是怎么处理麦子的,你看出了这是一只怎样的小牛?从哪些地方看出来的?

(1)他先是“捧起来”“看了又看”,从这里可以看出小牛做事不着急,先想清楚再做。很细心,注意观察。(师:好锐利的眼睛,你很会读书,小牛面对事情先思考再做决定很值得我们学习。)

(2)节俭

……再慢慢吃……板书:节俭

你们喜欢这个节俭的小牛吗?我们一起来读好他。

(3)勤劳

那亲爱的小牛,你告诉老师,我应该怎么保存麦子呢?你怎么知道的呢?(恩,你真是很有生活经验呢,非常善于观察生活)老师今天啊有空就把麦子搬出来晒一晒,以后就不管他了,行不行?为什么?恩,小牛跟你们想的一样,读:为了防止发霉和虫蛀,小牛经常把……从“经常”这个词你看到了一只怎样的小牛?小牛不仅节俭,而且还很勤劳呢!你是不是更加喜欢他啦?你能抓住重点词语把小牛读好吗?

一年后,土地爷爷再来小牛家,小牛是怎么回答的呢?你从他的回答中体会到什么?(请一位同学读)

(4)至今还没吃完,仍有半袋麦子

“至今”是什么意思?间隔了多久?小牛还有半袋麦子!说明小牛真的是非常的节俭,很会计划会过日子。如果你是这只小猴,你会用什么样的语气来回答土地爷爷呢?指读。范读。谁想再来试一试?

3.小牛选择把麦子保存起来慢慢吃,那小猴又是怎么做的呢?我们赶快去看一看吧。下面自学课文第4、8、9自然段…….

1)小猴为什么发现这是上等的麦种,说明他聪明有经验,善于发现,板书:聪明。

小猴发现这是上等的麦子之后他是怎么想的呢?(师:看来小猴很有发展的眼光,动了一番脑筋呢)于是,小猴就把麦子都种下了地,板书:种下地。

如果你是这只小猴,你知道怎么照顾好你的麦子吗?(说话训练)结:麦子长得好不好,我们的小猴不仅聪明而且还非常的能干呢!

过渡:一年后,土地爷爷又来到小猴家,小猴是怎么回答的呢?

(2)为什么这么神秘?(有惊喜)为了营造神秘感,你觉得应该怎么读小猴的这句话?范读。

(3)土地爷爷跟着小猴到里屋一看,啊,麦囤里(引读……)为什么会满满的呢?(因为小猴把麦子种下了地,并且精心的照看他们,麦子才茁壮的成长起来了)

(4)小猴向土地爷爷介绍这满满的收获时是什么样的心情呢?你来读。(不够自豪,没有体会到丰收的喜悦)范读。

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因为小猴的聪明能干,所以他收获了满满的麦子,这样聪明能干的小猴,你们喜欢吗?能抓住关键词读好吗?

4.三个小动物处理麦子的方式各不相同,你最赞成谁的做法呢?为什么呢?(看样子小猴更受大家的欢迎呢,其实啊,他们都各有所长,要不然天庭也不会把职位留该他们呀)

5.对于三个小动物的做法,土地爷爷的态度也不一样呢!为什么哈哈大笑,为什么点头,为什么兴奋地摸着小猴的头。

6.表演。同学们课文掌握得这么棒,老师奖励你们来演一演你们喜欢的小猪、小牛和小猴,你们是观众同时也是评委,要静静欣赏他们的表演。等一下让你们来点评。

7.现在,你们的心中有答案了吗?谁更适合什么职位呢?

(三)、板书设计

                              三袋麦子

小猪       吃光        憨厚可爱

小牛       保存        勤劳节俭

小猴       种地         聪明能干

 

附件

  • 上一篇:海底世界第二课时教学案例
  • 下一篇:乘法和加减法的混合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