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的乘法口诀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5-21 13:15:57 阅读:

7的乘法口诀2015.11.23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编制7的乘法口诀的过程,掌握7的乘法口诀和用相应的口诀计算乘法的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
、让学生在应用口诀过程中熟记7的乘法口诀。
3
、让学生在自编乘法口诀的过程中,继续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增进与同学的合作交流的情感,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更加热爱学习数学。

教学重点:经历编制7的乘法口诀的过程,理解口诀的意义,能用相应的口诀计算乘法,解决实际问题。
教学难点]:熟练记忆7的乘法口诀并能学以致用。

   一、自主探究,编制口诀
㈠、观察例图,探索规律
1
、课件出示小船图:
谈话:这是什么?(小船)它是由小三角形拼成的,数一数一共用了几个三角形?(7个)
屏幕显示:摆一只小船用了7
继续出示并提问:摆2只这样的小船要用几个?(14个)你是怎样算出来的?(二七十四或77等于14)。
继续出示并提问:摆3只、4只、5只、6只、7只分别要用多少个三角形呢?你会算吗?

2、屏幕出示表格:

小船只数

1

2

3

4

5

6

7

的个数

7

请同学们把这张表格填完整。(学生填表,教师巡视)

3、集体交流表格的填写情况,重点提问:摆3只小船要用多少个?(21个)你是怎样算出来的?(三七二十一或37相加是21147等于21

提问:表格中的第二行数在排列上有什么规律?(从左往右依次增加7,从右往左依次减少7

提问:几个7相加是14?几个7相加是2842里面有几个749里面有几个7

4、看着表格读一读:1772714……7749

㈡、编制口诀

1、谈话:请同学们根据这张表格编一编7的乘法口诀,先自己想一想,说一说,再同座位互相说一说。

2、把编好的口诀填写在书上。

3、请一人到实物投影上汇报交流所编口诀,其余人核对。

4、全班齐读口诀,教师在黑板上板书口诀。

5、提问:7的乘法口诀一共有几句?这7句口诀之间有什么关系?(突出:从上往下看,口诀中的得数依次增加7,从下往上看,口诀中的得数依次减少7

二、背诵、记忆口诀

1、自由读读、记记、背背。

2、同座位互相背一背。

3、指3人背一背,全班一起背一背。

4、谈话:在记忆的过程中,觉得哪几句特别容易记?为什么容易记?

        同学们看过西游记吗?孙悟空在太上老君的练丹炉中练了……(七七四十九天)有一句民间俗语叫做:不管……(三七二十一)

    “四七二十八,如何记住呢?(引导得出:可以根据上面一句口诀三七二十一来想,217等于28)怎样记住六七四十二?(引导得出:根据下一句口诀七七四十九来想)

5、小结:每相邻两句口诀中的得数都相差7,可以根据上一句口诀想下一句口诀,也可以根据下一句口诀想上一句口诀。

6、师生对口令。

三、练习巩固,学以致用

1、完成第70想一想

2、完成想想做做第1题。

3、完成想想做做第2题。

4、解决问题

谈话:同学们,你们知道吗?7是一个特别神奇的数,生活中很多现象都与7有关系。

⑴、  瞧,这是什么?(七星瓢虫)它为什么叫七星瓢虫?(它背上有7个黑点)一只七星瓢虫背上有7个黑点,7只七星瓢虫背上一共有多少个黑点?你能用一句乘法口诀告诉我izhuang吗?

⑵、  一幢楼房有7层,每层住6户,一共住多少户?

四、练习巩固,学以致用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7的乘法口诀不仅可以用来计算有关7的乘法算式,还可以解决生活中一些与7有关的生活现象。

 

 

 

附件

  • 上一篇:乘法和加减法的混合运算
  • 下一篇:教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