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课《平面图形的周长与面积》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9-06-28 15:34:36 阅读:
小学数学复习课是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在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某一阶段,以巩固、梳理已学知识、技能,促进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并通过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深化基础知识,提高学生的技能、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平面图形的周长和面积的复习是几何初步知识中最基本的计算,对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尤为重要。针对于此,本课在教学时设计了较为充实、丰满的教学要求,旨在让学生通过复习,温故知新,完善认知结构,使全班学生的学习水平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一、自学中体会 课前布置学生完成本节课有关的学习内容,使学生对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提前了解,带着目标学习。然后针对自己预习的情况在小组中交流。 二、点拨中梳理 梳理知识是复习课中很重要的一环。让学生在老师点拨下自己整理,及时反馈,从而理清知识间的脉络,及时查漏补缺,找准各平面图形周长与面积的意义、计算公式,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形成清晰地知识脉络。唤醒学生的思维链接,促使学生的理解更全面。 三、合作中建构 1、小组合作研究问题的设计 本节课有三次小组合作学习。其中第二次小组合作学习“画出关系图”是本节课的一个重点。经过反复琢磨,确定了这次合作探究的问题:“(1)这些平面图形在面积推导之间有什么联系。(2)用你喜欢的方法把这六个平面图形连接起来,表示出六个平面图形在面积推导之间的联系。(3)小组成员各抒己见,取长补短,把小组的最终想法画在白板上。 2、在小组合作中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六个平面图形之间关系图的推导,是本节课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环节安排学生以小组合作探究的形式开展,体现了学生的主体性。学生在小组合作中想、说、做,在参与中复习好知识,提高能力。 四、进一步渗透数学转化思想 在得到关系图后,让学生从两个方向进行观察(从左往右,从右往左)。其中,从右往左看,可以发现在推导一种新的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时,总是把它转化成已学过的图形来解决。从而,进一步渗透转化思想:在数学学习中,常常会把一个新的问题转化成我们会的问题来解决。 
原文地址:
内容来源:绿色圃中小学教育网-
附件

  • 上一篇: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Colours
  • 下一篇:三下数学《解决问题的策略》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