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双减”下班主任家校共育新路径》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3-03 08:18:02 阅读:


【摘要】“双减”教育背景下,家校共育是关键。家庭教育之于中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班主任想要实现更高效率的班级管理,帮助学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必须在深入了解家庭教育重要性及其现状的基础上挖掘其教育引导价值,以确保家长、家庭能够成为学生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助力。家校携手,才能更好地培育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双减”   家校共育     家庭教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主要针对两个方面:校外培训机构“减”;校内教育“减”。从近期整体社会反响与学校具体实践看,学校教育调整得很快,明显不适应的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回归育人常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问题。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家庭教育有着无可替代的重要影响力,“双减”之下,家校共育是关键。作为初中班主任,我们只有善于挖掘出家庭教育的育人价值,与家长建立密切、有效的合作关系,才能在双管齐下的境况下为学生开辟出一条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使他们能够大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家庭教育在教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著名心理专家郝滨老师说:“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家庭教育的影响都是极为深远的,它不仅对学生的言谈举止等起着极大的影响,还直接影响到学生性格、兴趣以及能力等形成,对其成功、成才等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对于正值青春期的中学生而言,家庭教育更是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那么,家庭教育究竟在中学生教育管理中有着怎样的意义呢?

在笔者看来,家庭教育是伴随学生一生的教育。对于学生而言,家庭环境是他们学习、生活以及成长的环境。他们所有的行为习惯、言谈举止方式及其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等都是受此环境滋养而成的。因此,想要改变或者改善学生的不良行为习惯,家庭环境的改变可谓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不足之处起着补充作用。比如,就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而言,由于一对多的教学模式,班主任不可能有精力关注、留心到每一个孩子,更加无法像家长那样对孩子了解得全面且深入。如此一来,家长的意见和教育以及家庭教育作用的发挥便对学校教育起到了良好的补充效果,进而使学生在因材施教等一系列管理策略引导下创造出更加优秀的成绩。就弥补社会教育的不足而言,由于互联网技术等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学生所处的社会环境、网络环境愈加复杂,处在该环境中的他们面临的诱惑也不断地增加。此时,家长的介入不仅能够更好地规范、约束学生的社会行为,还能引导他们自觉抵制互联网络上的一些不良诱惑,从而使他们屏蔽一些不良信息的困扰。    

二、“双减”下家庭教育作用发挥现状及成因

“双减”背景下,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类型的家长,他们在“双减政策”之下都有些什么想法呢?在日常教育教学的家校沟通后,我觉得大致可分为五种类型的家长。

1.富豪类型家长。家庭条件特别富足的家长,属于完全不担心型,因为这类型的家长,都会把孩子送去国际学校,将来多半会出国留学,所以他们会认为“双减政策”跟自己没啥关系,完全不在担心之列。

2.事业型家长。是以事业为主的家长,他们多半是公司领导层或公司不可缺的技术型人才,工资待遇比较高,自己抽不出时间陪孩子学习,因此对于“双减政策”比较担心,但由于不差钱,所以会找一对一的家教,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

3.“鸡”自己型家长。这种类型的家长,相信榜样是最大的力量,加上自己是一个学习力较强的人,所以他们看到培训机构关门之后,会自己先复习、先了解、熟悉以前各学科方面的知识,自己先学好,再去教孩子。

4.散养型家长。会对“双减政策”拍手称快,认为以前不得不花钱给孩子补习,现在起有政策了,自己终于解放了,孩子也轻松了,对于孩子的成长就放任自流。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升高中考大学,分数依然是一条硬杠杠。

可见,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同时,仍然有不在少数的家庭不重视家庭教育或者不能有效地进行家庭教育,家庭教育的作用在家校合作中挖掘得尚不充分。

首先,由于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很多家庭对孩子百般溺爱。“双减”下,他们格外关注孩子的成绩,害怕“双减”会影响孩子的发展,而忽略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使孩子无法得到全面、综合性的发展与提升。

其次,由于意识不到位,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诸多的问题。比如,很多家长都会借助物质奖励的形式来回馈孩子的努力和成绩,忽略了他们对学习兴趣本身的培养。长此以往,这种物质性的刺激必将对学生产生一系列的不利影响,直接导致拜金主义等错误价值观念的滋生。再如,一些家长在家庭教育管理过程中存在过度体罚的行为,将“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才”等奉为圭臬,继而在错误理念指导下实施暴力性教育,严重打击孩子积极性,对家庭教育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最后,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缺乏目标性,难以根据学生的成长阶段特点拟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帮助学生获得更加科学、高效的发展。

因此,想要改变这一现状,在挖掘家庭教育作用的同时助力初中生能力的全面提升,为他们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氛围,我们就必须重视科学、合理地家校共育策略的拟定以及树立家长正确家庭教育意识,并提高班主任自身协调沟通等能力。

三、“双减”下,班主任深入挖掘家庭教育作用的策略

班主任必须积极提高自身的教育管理能力及思想意识等,努力做好家校合作中的引导者和合作者,为迷茫或者思想意识错误的家长指点迷津,从而使他们在家庭教育管理方面能够取得理想的成果。

(一)注重和家长的沟通

引导家长的教育思想,统一教育理念;给予家长科学实用、容易操作的家庭教育方法指导,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有效的“助攻”。班主任更要注重自身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努力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做到不卑不亢。我们需要面对的学生及其家长可谓形形色色,丰富至极。在这些家长中,有的家长通情达理,文化水平较高,能够很好地理解班主任的意图并且能够很好地配合;然而,有的家长则墨守成规,在学生教育管理等问题上难以与班主任达成一致,在家庭职能发挥等方面也存在着消极对待等心理,对家校共育的高效展开以及家庭教育作用的挖掘产生了十分不利的作用。因此,无论在面对怎么样的家长时,班主任都要以一颗平常心对待,在不卑不亢地面对学生家长时给予他们更加科学细致的建议和引导,使他们能够在家庭教育中真正地发挥一名引导者的价值和作用,从而使学生在科学、规范的教育引导下实现更好的自我成长。

(二)投身“双减”,勇担责任

积极参与“课后服务”,陪伴学生,协调任课教师工作,处理偶发事件,关注学生餐饮等。班主任在,学生们就很安心,就很有“安全感”。班主任老师陪伴或许增加了辛苦,但对于学生是一粒定心丸,对教育教学工作是一种助力。

(三)班主任角色转变

1、焦虑家长的心灵安慰师

“双减”政策下,有一批焦虑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周末不去培训机构,在家不认真学习,学习成绩会下降,然后就一直给班主任发信息、打电话、跑办公室,询问了解孩子学习情况。这样的焦虑还会传递给学生,让学生缺乏学习自信。面对这样的家长,必须扭转他们的思想,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为班主任,我只能耐心做好这些家长的劝说工作,让他们不要焦虑,要相信自己的孩子。但是这些语言面对焦虑的家长又显得苍白无力。

2、优秀学生的思想鞭策师

“双减”政策下,学校课后服务以完成家作为主,一些优秀的学生很早就完成了任务无所事事。长此以往,势必限制了好同学的发展。所以,在课后服务开始前,我就找了这些同学,告诉他们要合理安排时间,家作完成后可以进行预习复习,自己不会的题目可以上讲台去询问任课老师。

3、保卫安全的传声师

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更需重视。课后服务结束后必须家长接送,总是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做好家长和任课老师的传声筒,某某学生几点在哪里等家长等等。

四、“双减”下家庭教育的配合

自从“双减”政策重锤落地以来,多数学生认为政策很好,可以在学校高效率地完成课堂学习和家庭作业,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丰富多彩的课程学习,而家长更多的反应是,在此情况下对孩子的学习质量和学业情况不好把握,导致焦虑和彷徨。此种情况下,家庭教育需要面临一些转变。

1、扭转教育观念

蔡元培先生在《中国人的修养》一书中说道:“决定孩子一生的不是学习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修养!”父母在家庭教育的观念上要“拆掉思维里的墙”,不唯分数论,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好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不是教育的全部,更不是孩子成长的所有。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创新意识,帮助他们找寻和发现自己,树立健康的人生价值观,启迪心智、提高素养尤为重要。同时,家长更需要明白,孩子是一个拥有独立生命的个体,不是他们的“附属品”,切不可将个人意愿强加于孩子,这样只会揠苗助长。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成才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父母的教育理念、方式、手段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创造“民主型”家庭环境

父母在教育行为上需要为孩子创造“民主型”的家庭环境,做孩子的好榜样。教育心理学家将家庭教养方式分为四种,其中,“民主型”的家庭教育在培养孩子的性格、情绪、创造力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最亲密的伙伴,更是孩子模仿和学习的对象。父母要做孩子的朋友,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多关注他们的成长轨迹,与他们真诚交谈,倾听其在成长过程中的困惑与苦恼,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受,在适当时机提供可行的参考建议,帮助他们找寻妥善的解决方法。再者,父母也要加强学习,在家庭教育的方式上“充电加油”,多读书、勤思考、常沟通,为孩子做好表率。

3、做学习型家长

“双减”并不意味着“躺平”,家长是需要学习的。只有自己不断学习,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孩子不慌。自由过度会导致孩子任性放肆,自由过度实际上就是放任纵容,对培养孩子的社会性和责任心是不利的,使孩子“长”不出个性却“长”出任性。

家长们与其担心孩子跟不上,自己经济能力又不够请一对一的家教,不如认真“鸡自己”。比如自己多学习如何跟孩子正确沟通、如何才能有效提升学习的能力、如何挖掘孩子的阅读兴趣等等,哪怕只是提升自己的学习兴趣,让你自己在工作岗位中发光,孩子自然会受到父母的潜移默化之下,学会在自己擅长领域不断优化提升,在学习上、生活中慢慢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

总之,面对“双减政策”,家长最好的态度是既不是过度焦虑,也不是选择彻底“躺平”,而是应该陪伴孩子、看到孩子综合发展,一步一步帮助他们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最终做最好的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作为家长,还需要陪着孩子一起合理规划学习,配合学校教育,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班主任科学合理的教育指导和建议下,家校共育工作才能得到更高质量的落实,从而在家庭教育中展现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因此,作为班主任,我们想要在家校共育中顺利挖掘出家庭教育的影响力,不仅要学会借助学校的辅助力量,更要注重自身能力的建设与提升。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班里教育管理中真正有所建树,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学生铸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欧自兰.初中班主任与家长合作中的问题与解决对策研究[J].才智.2017(35)

2】黄智科,王桂奎.班主任与家长沟通方式及技巧初探[J].科技资讯.2017(23)

3】曹杨丽.沟通艺术在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研究[J].汉字文化.2017(15)

4】李凤环.浅谈班主任如何做好家校沟通[J].中国校外教育.2017(21)

 


附件

  • 上一篇:《各类物理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 下一篇:《 “双减”背景下数学概念教学赋能课堂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