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湖实验学校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3-01-09 18:26:02 阅读:

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2022年,是奋进新百年的履践致远之年,是高质迎发展的奋楫笃行之年。这一年,我校在上级党政部门的领导和关心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让每位学生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谐发展,努力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收获了喜悦,谱写了精彩,也铸就了荣光,更厚实了“坚实”的精神内涵。今天,让我们放慢脚步,驻足回首;今天,让我们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一、深化党建品牌,红色教育凝练师魂

党建品牌引领发展。一年来,剑湖实验学校党支部严格落实“一把手”抓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支部党建责任体系,以深化学校党建品牌“坚实之光”为有效抓手,创新“三融合四表率”工作法,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统一活动日、书记微党课、师德先进报告会、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等各种形式,丰富党建品牌活动载体,深入贯彻经开区“头雁振飞‘133’行动”计划,开展腾飞行动与群飞行动,引导全体党员、教师专注于教育。这一学年,学校优秀办学做法多次登上《学习强国》、常州市关工委、常州教育发布、经开区OA平台、社会事业局微信公众号等。学校获评经开区首批“清廉单位”。

红色教育凝练师魂。剑湖实验学校党支部始终以师德建设为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通过健全组织、建章立制、丰富活动、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师德建设。建立了以党员为主志愿服务队伍,开设红色课堂,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开展党员同志与特殊学生的“一对一”帮扶行动、党员同志与青年教师每月“谈心”活动,争当师德师风的表率、教育教学的表率、爱护学生的表率、群众工作的表率。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学校制作的“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红领巾红色寻访活动获2022年“经开有约·阅享未来”阅读季二等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在区专项督查中获高度认可,学校有1位教师获评市优秀教育工作者,3位教师获评区优秀教育工作者,3位教师获评市骨干班主任、优秀班主任,1位老师获评区师德模范,2位老师获评区德育先进工作者,1位教师获遥观镇“工人名嘴”风采展示二等奖。

二、德育管理重细节,活动创教育新策略

我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十好习惯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为重点,以加强细节教育、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为手段,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加强德育基础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加强德育特色建设,不断提高德育质效。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发挥名师引领作用

一年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每周组织一次班主任例会,组织班主任积极撰写德育文章,如班主任日志、育人故事、德育案例等。1篇德育论文获市班主任年会论文评选一等奖,2篇获三等奖,有3篇德育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组织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培养骨干班主任,以老带新,开展经验分享会议。邀请经开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张艳华老师来我校开展班主任基本功讲座。经开区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走进校园,杨军老师、孟翠琳老师开展了主题班会观摩活动。杨芳老师、陈云老师、薛冰老师开展了主题讲座等,为我校班主任队伍建设起到引领作用。2022年经开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中,薛冰老师获一等奖,徐洪勤老师获二等奖;薛冰老师获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初中组一等奖;严智广老师被评为“常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朱孟老师、高璐老师、徐洪勤老师参加经开区辅导员技能大赛获区级二等奖好成绩。此外,高璐老师已在积极备战新学期常州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

2.创新德育工作方法,提升德育工作实效

完善德育制度。本年度,我校德育工作以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为契机,加大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了各项评估制度,加强了对班主任及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在以往教师工作评价的基础上,制定了较为完善、科学的班主任工作考评实施方案和评估细则,实现常规管理精细化;同时强化行为规范教育的检查、评比、量化考核。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总结班主任工作,布置下阶段的任务和工作要求;着重将突出的问题和典型的事例摆出来,共同研究探讨。每周开展主题班会课,月月有主题,形成系统,认真有效地上好班会课。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读书教育活动,学生从中陶冶情操,增长知识。班级建有图书角,学生课间可以借阅,图书馆每天都开放,可以利用语文课、班会课等组织学生前往阅览。进一步规范升降国旗仪式,要求高唱国歌,更好展现精神面貌。开展好每周国旗下的讲话,利用好橱窗、板报、电子屏等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氛围,充分挖掘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团队文化引领人。重视1-8年级的少先队工作,对学生进行队文化的熏陶,对全体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开展了“红色寻访”活动,引领学生积极加入到少先队这个光荣的组织中来。每周班主任在家长群发动“青年大学习”活动和“少先队爱学习”活动,利用微队课、微团课,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

落实家校共育。坚持以学校教育为主体,以家庭教育为基础,积极开展家校共育活动。班主任通过家访和电访的方式与家庭经常联系,互相反映学生表现情况和提出教育建议。节日教育活动都发放告家长书,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十一月和十二月分别召开两次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校教育情况,倾听家长意见,大大地增加教育效益。经过班级、年级组推选,我校民主推选产生了新一届校级家长委员会,会上选举产生了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4名。并一致通过了学校的家委会章程。家长委员会的建立为我校家校工作的正常有序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使学校的教育形成了强劲合力。

3.强化行为规范教育,提升学生精神面貌

深入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抓好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干部值日监督作用,设立文明监督岗和红领巾监督岗,对学生文明礼仪进行劝导与监察,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每周各年级评比出两个“流动红旗班”,通过评比活动,更加有效促进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

创设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每月一主题”“我们的节日”为重点,结合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等重大节日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组建新的大队委,召开新一届大队委会议,健全和完善少先队的各种规章制度及各项评比标准。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做好评比活动。开展教师节和中秋节主题活动。参加了经开区“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和知识竞赛活动,并获得常州市一等奖、经开区一等奖的好成绩。抓实十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做好言行举止巡查工作,月底开展优秀文明班级评选活动。

开展秋季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校园科技节活动,感恩主题教育,开展“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题系列活动,并开展了校级评比。开展“亲子共读”读书活动,指导家庭在周末进行亲子共读,促进家庭教育。

坚持开展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教育平台、班队主题活动等,对学生加强防范意识教育,创建安全文明的校园。邀请了遥观派出所民警来给同学们开展安全教育,防电信诈骗教育活动。开展善行教育、科普教育等常规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了“科普君”云游“造梦车间”,并进行了优秀观后感的评比。

法制教育紧抓不放,重点做好教育防范工作,充分利用每学期一次的法制教育报告会、班会课等形式对师生进行普法教育,进一步增强其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邀请了经开区检察院张文超检察官来校做关于学法知法守法,走好青春每一步讲座活动。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进一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班主任重视并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关心全体学生的身心健康。各班设立2名心理委员,日常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汇报给班主任。每周班主任找5名学生谈话,做好一人一档,密切关注特殊学生。每周转发常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告知家长96111心理热线。发挥心理咨询室的功能,心理咨询室每天固定时间段开放,由3名心理咨询教师轮流值班,做好特殊学生心理辅导。特殊学生做好一人一档,归档在心理咨询室。

发展特色劳动教育。学校每周组织全校大扫除,由学生监督岗检查劳动效果,并通过反馈条发放到责任人手中,培养全校师生劳动意识,增强劳动能力。每天进行班级卫生和室外包干区的清扫劳动,增强劳动意识,养成劳动习惯。小学部利用“见实园”开展校内劳动实践活动,各班种植各种蔬菜,并定期做好灌溉、除虫,收获丰硕的劳动果实。初中部利用太湖湾耕读基地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形成“进课堂、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农田”的多彩劳动教育课程,让劳动最光荣的思想深深扎根在剑湖学子的心中。

三、践行“双减”政策,打造“坚实”课堂

1.两手抓实,确保质量。

这一年很特殊,疫情反反复复,学校因此制定了两套课程表,一套正常上学的课程表,另一套线上教学课程表,做到两手都抓,两手都硬,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2.落实“双减”,确保效益。

把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学生“五项管理”、校园“课后服务”作为本学期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坚持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学校积极推行“5+2”课后服务,确立“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四大服务准则;构建了“1+N+1”“3+1+1”的服务模式。

根据“双减”工作的相关政策要求,为了保证学生知识结构完整,身心发展和谐,素质培养全面,我校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强化教学法规意识,加强课程计划的执行和管理,做到了“开齐、上足、教好”各类课程。校领导、校行政每天进行巡课。

积极实施大课间活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上好体育课,认真抓好两操和课外活动课,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1小时。结合课后服务,我校成立了美文欣赏、英语口语角、趣味数学、排球、无人机等20多个社团,学校开设了书法兴趣小组、口风琴、古筝、魔方、非遗文化“面塑”等课程,受到同学们的青睐,也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组织开展了“双减”背景下作业的设计与管理系列研讨活动。各学科组紧紧围绕主题用真实案例进行现场分析,并且进行总结提炼,用作业设计和评价倒逼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鼓励教师探索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设计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及跨学科综合性作业。努力提升教学质量,减负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开展课题研究是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双减”背景下,课题研究有助于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它对于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优化学校管理,引领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性、指导性、实用性意义。本学期,2个市级课题,5个区级课题都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这些在研课题,均能扎实有效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以课题为引擎,把教育科研和教学科研有效结合起来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探寻学科核心行为,提高学校办学质量。

3.强化管理,成绩显著。

“墨香校园”顺利验收。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对学校书法主题的一厅两长廊,三室三亭园印象深刻,对校园环境和扑面而来的浓郁墨香味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学习强国”来学校拍摄——“撇捺写字立人 翰墨飘香育人”。另外,“书法报”也对我校的书法教育进行了专刊报道。

社团活动结硕果。①科技创新大赛吸管结构获区一等奖,姜晓春老师带领数十位同学获常州市青少年航空航海模型竞赛一二三等奖。②区作文比赛中4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3位同学代表区参加市级作文比赛。③体育组:区跆拳道比赛获得第十名;在常州市摔跤锦标赛中荣获小学甲组男子第三,女子第三名;乙组男子第三,女子第一。在常州市中小学举重比赛中获小学团体第二,乙组第三。

教师发展有成果。小学部,尤玉囡、高璐老师获区语文评优课比赛二等奖,盛芸老师获英语评优课二等奖,居芝娟老师获经开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赛高段一等奖,张君芝老师获经开区小学数学优质课评比赛低段二等奖。龚萍凤老师在区信息评优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陈晨老师在经开区中小学教师评优课中获二等奖。严玉丽和张君芝老师指导的创新小组获区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周红颜和倪咏梅老师的作业设计获得常州市二等奖。孟翠琳老师获2022年常州市市教育学会年会论文评比三等奖。盛芸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unit4 Hobbies(checkout time融合绘本),徐洪勤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伯牙鼓琴》,王筝老师执教了区级公开课《爬山虎的脚》,三位老师的公开课获得了区内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初中部,在区线上评优课比赛中,展颖获物理一等奖、张文亚获物理二等奖、王磊获生物二等奖。经开区初中教师“三题能力大赛”解题比赛中,薛冰、王超颖、夏淇钰获三等奖。沈雪获经开区初中语文教师首届做题比赛二等奖;倪晓英获经开区2022年初中语文评优课比赛二等奖;江苏常州经开区首届初中理科命题比赛(初中化学组)中,薛冰、张文亚获一等奖,展颖获二等奖;薛冰老师获江苏常州经开区首届初中化学教师创新实验展评一等奖,经开区2022年初中化学优秀课比赛一等奖,江苏常州经开区2022年初中化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苏常州经开区首届初中化学教师模型搭建比赛二等奖;马艳华、张文亚获2022年经开区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活动课件二等奖;2022年市教育学会年会论文评比中,薛冰老师获化学市一等奖,王超颖老师获综合实践活动市三等奖;王寒妹老师、杨芳老师获数学市三等奖;展颖老师获物理市三等奖。

四、基于科研路径,促进教师成长

1.三年规划促教师个人发展。组织新教师制定好个人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已制定规划的老师进行总结,通过对自身的发展进行反思,促进新的成长。

2.多位工程促青年教师成长。结合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考核办法和我校发展目标,学校开展一系列促青年教师成长活动。继续打造好“青蓝工程”,通过“压担子”、“搭台子”等措施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为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搭建平台。组织评选“剑湖实验学校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有效促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做好“三字工程”,每周一主题粉笔字、硬笔字作业,提升青年教师技能素养。尤玉囡、宗玉、朱丽霞、李建煜、周佳英、朱莹6人参加经开区书法培训班并顺利结业。书法区级比赛中2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陈丽、尤玉囡、高璐、徐洪勤老师分别获“三字一话”基本功比赛一、二、三等奖,孙月夏老师获得“三字一话”基本功比赛“全能金奖”,这几位老师还参加了经开区现成书法展示活动。学校“苔花讲坛”“名师工作室”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致力于搭建青年教师发展平台。我校荣获“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起向未来”常州市中小学教师基本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

3.集团共建促学科发展。本学期,学校与同济中学继续深入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举行了集团联盟新教师汇报课、语文、物理、英语学科教研活动,通过校际交流,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阅历,激发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和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请名师工作室蔡小玉校长,来校作专题报告,引领青年教师科研发展。区金花名班主任培育站、区赵霞名辅导员工作室多次来校开展活动提升班主任综合素养能力。我校在区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实现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学水平考核中获优秀等第。

4.课题研究促专业发展。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注重过程管理,切实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同时提升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十四五课题展开研究,其中市级备案课题《小学语文学科中儿童“牧式表达”的实践研究》被评为省教研课题,2个市级备案课题与5个区级课题都顺利通过了中期评估。其中,《小学语文教学中乡村儿童“牧式表达”的实践研究》还获得了常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强科研势必强师资,这一学年,新增市骨干教师1人,市优秀班主任2人,区教学能手1人,区教坛新秀5人,1人晋升高级职称。

五、后勤工作重服务,提升品质造幸福

1规范管理、培训学习、提高服务质量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目标,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和维护校园安定稳定,优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校园”。

严把安全生命线、防疫关。严格执行进校园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测体温、个人信息登记等规定。不间断盘查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淘汰过期药品,及时更换新药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按足储备好防疫物资。今年疫情爆发以来,我们主动采取措施,主动隔离密接次密接班级,进一步检查防疫物资,做好消毒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经开区相关部门的检查,有力地保障了我校复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及自查自纠相结合的安全管理机制,对涉及学校安全的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后勤培训与时俱进。开学前召开后勤工作会议,从文印工作、食堂用餐、直饮水管理、防疫消毒、物资采购、工程管理等方面着手,认真组织后勤人员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认真执行上级颁布及学校制定的有关总务工作制度。加强处内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树立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意识。让全体后勤人员认识到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来。

有效管好教学装备。进一步加强对录播室、实验室、多媒体室,图书室的维护和管理,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并督促相关人员做好记录、报告。一年来,顺利完成利用录播室完成了区班队活动示范课、科学竞赛课、线上评优课的录制。教学实验完成情况和图书借阅情况也有了明显提高。经过全体部门和教师的共同努力,我校顺利通过了常州市“墨香校园”评估验收和市装备管理应用示范校评估,我校被评为省健康促进银牌学校。

深化教育,齐抓共管确保校园安全。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季节性和重大节日安全宣传教育为重点,对学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展开。

2.落实服务、主动提升、打造服务品质

报修通畅,维修及时。开通了报修码、群接龙等多种报修渠道,便于老师及时上报损坏及隐患。遇到校产需要维修我们就及时记录在册或当场维修更换。

食堂服务,提升品质。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提高每位工作人员的思想上认识。学校食堂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食堂仓库保管员和阳光餐饮平台管理员、安全教育平台管理员工作,工作细致无差错。本学期更加强了在菜单拟定、食材验收、操作流程、考勤纪律、个人卫生、廉洁自律方面的监督力度,使得本学期食堂运行更规范。

开源节流、规范采购、保证工程质量

坚持“两个原则”和“三个结合”。为节约学校的资金,开源节流,我们历来重视对校产的维修保养,在校产的维修保养中,我们的做法是坚持“两个原则”,即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和确保教育教学的正常运转的原则。坚持三个结合,即:经常与集中相结合;自己动手和请人相结合;利用旧料和购买新料相结合。

积极参加政府采购流程、工程建设规范的培训,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工程和采购做到规范合理。一年里,规范采购了一体机、空调、打印机、课桌椅、办公桌、阅览家具、课桌椅、无人机、短跑测速仪等等。暑假里还将集中进行多项工程:2022年暑假重装了小学部两间美术教室、两间音乐教室、科学教室,添置了橱柜等设备。为跟进社团活动,重装了两间书法教室,增加了音乐器材室、美术准备室;为保障学生阅读,替换了全校所有教室书柜,增加了审美楼楼梯间书柜;为了青年党员更好地学习,重装了党员活动室;门禁系统、电子班牌的相关设施设备都已经完成。功能室换门、楼梯扶手更换、行政楼粉刷、围墙维修、学生课桌椅添置、智能一体机安装、教工之家、会议室装修、书法教室装修等,还更换了3号楼教室门、食堂餐梯、静电除油烟设备工期短、任务重,在大多人休息的寒暑假、节假日、双休日,总务处还坚守在岗位上,做规划、搞协调,监管建设工程和督促维修的进度和质量。总务处始终坚守在岗位上,全体成员互相配合,积极协调,监管建设工程和督促维修的进度和质量,保证高质量完成任务。

六、多彩活动共发展,促进学子升品格

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切实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在经开区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白宇航获区级特等奖,陈子硕获区级一等奖,朱云蔚、俞梓彤获区级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区优秀组织奖。 

开展丰富多彩的小记者活动,开展“生命之水”主题教育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禁毒教育、法治教育、养成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廉洁教育”等为重点的主题教育。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取实践的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去经历、去感悟、去构建自己的“价值理想”,去提升自己的品格质量。

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生活。第三十三届江苏省中小学金钥匙科技竞赛,3位同学获三等奖;2022年常州市青少年船舰模型竞赛,4位同学获二等奖,11位同学获三等奖;常州市“畅安校园少年说”青少年交通安全征文比赛,1位同学获三等奖,2位同学获优秀奖;2022年常州市“经开区首届实验操作大赛”评比,2位同学获二等奖;2022年常州经开区中小学生艺术节比赛,2位同学获小学组三等奖,2位同学获中学组三等奖;经开区2022年作文比赛,3位同学获二等奖,1位同学获三等奖。

2022年第八届常州市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2位同学获二等奖;第三届常州经开区中小学生创新实验大赛,2位同学获一等奖,1位同学获二等奖。2022年初中劳动创新作品大赛中,1位同学获市三等奖,2位同学获区三等奖。2022年经开区初中英语口语大赛,1位同学获三等奖。2022年常州经开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3位同学特等奖,3位同学获一等奖,9位同学获二等奖;初中组3位同学获魔方组特等奖,3位同学获吸管结构组一等奖,3位同学获纸牌承重二等奖,陈民老师被授予经开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科技辅导员,我校被评为经开区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二等奖。

 

日月恒升,山高水长。回首遥望2022,步履不停,并肩前行。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所以收获了喜悦,谱写了精彩,也铸就了荣光,更厚实了“坚实”的精神内涵。举头展望2023,我们满怀希冀,所向披靡。让我们在奋斗的道路上行而不辍,共赴那灿烂星海!感谢大家这一年的辛苦付出!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附件

  • 上一篇: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