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教导处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2-08-25 12:47:15 阅读:

剑湖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导处工作计划

剑湖实验学校小学教导处

根据我校教学工作的要求,以“引领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发展”为宗旨,落实“双减”政策,以研究、指导、引领、服务为抓手,围绕 “提升内涵,提高质量”这一工作中心,制定本学期小学部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具体安排如下:

一、严格落实教学常规

1、开好期初教研组长会议,落实教研组工作。

(1)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第二周交教导处(2)各科教师制定好教学工作计划(誊写到备课本)和教学进度表(由教研组长收齐交教导处公示存档并誊写到备课本)(3)各教师以教研组为单位申报本学期校级公开课,教导处汇总并上网公示(4)各教研组召开一次会议,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各学科教学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要求。

2、教师严格按各学科教学规范开展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教学工作,教导处每月组织人员进行常规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在教师会议上进行反馈。

3、规范教师集体备课制度。集体备课以“每周一议”的形式进行,各科教师及时作好记录。

4、加强教学质量调研。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备课组功能,从学校到教研组到年级组形成三位一体的调研模式,发挥教师们的主观能动性,调研的形式和内容也尽量多样化。把握两点原则:分学科、分年级相结合,全面调研与学科调研相结合。本学期,经开区很可能会迎来全样本的省测,从开学伊始,我们将会通过多种形式,督促教师以审慎的态度对待,以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科学复习,积极迎接省小学生学业检测

5、关注毕业班教学工作。(1)在排课时按照惯例,安排部分学校行政驻扎毕业年级,发挥校行政的领头羊作用,既是监督,也是自律,形成良好的办公氛围。(2)召开毕业班教师会议,提要求,压担子,以切实有效的研讨促进整体教学的提升。(3)加强学业调研,对新六年级的成绩进行分析比对,找出差距,为后期的管理与教师教学行为的实施找到依据。

6、重视常态课教学,校行政增加常态课的听课频率,提升教师平时课堂教学的质量。以课促教,以研促学。

二、规范课程建设。

1、严格落实国家课程,开齐开足课程计划上规定的各类课程,特别是小学科,由于专用教室严重不足,要想方设法上足上好课。

2、积极开发和有效实施校本课程。用好书法校本教材,严格按课表上好书法课,每周一次的书法兴趣小组活动正常开展,同时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争取获奖。

3、积极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劳动实践教育和研究性学习),做到“六个有”: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反馈、有评价。综合课从一年级开始,必须让每位学生每学期至少经历一个完整的研究性学习的过程,用好“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生成长手册”以及《环境教育》等教材,本学期开展一次“综合实践活动”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语数英等主课也要结合课程安排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

三、多层次开展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1、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区级以上各类教学研讨活动。教导处安排外出活动人员时考虑到代课教师。

2、申报并开展好经开区的教研活动。结合各教研组申报情况学校统筹申报区级教研活动。

3、着力培养青年教师。(1)近几年,教师的流动非常频繁,这给我们的师训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如何让这一部分教师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再到站好讲台,任重而道远。(2)确立重点培养目标,在赛课、教科研等方面给予重点帮扶,为青年教师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4、组织开展好校级公开课活动。期初各老师上报并制定好校级教研活动安排表,校园网公示,并按计划开展好每次研讨活动,各学科组成员全体参加,鼓励跨学科跨学段听课,积极参与评课,上课教师做好教学反思和材料的收集。

四、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1、体育组平时抓好校田径队、排球队等的训练工作,并按要求参赛,争取优异成绩。

2、艺术类兴趣小组每周开展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备课、有活动、有成果,并有目的准备节目,参加各类比赛力争取得好的成绩。

3、组织科技兴趣小组正常活动,开展科技节等科普活动。

4、及早选拔学生参加市作文竞赛和“金钥匙”等比赛,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五、重视学生体质健康。

1、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大课间活动、体育活动课排入课表,并严格按课表执行。

2、本学期举行秋季运动会和冬锻三项。

3、体育组制定计划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体育单项竞赛。

4、及时上报学生体质健康年度测试数据,数据符合相关要求。

5、卫生员做好交接,做好常见病、传染病以及近视的防控工作。

六、教科研工作。

1、把课程建设与教育科研相结合。(1)督促做好课题研究工作。(2)结合学校主课题,语数英三科对“坚实课堂”的课堂教学范式的有了较为积极的探索,并形成具有学科特征的教学模式,接下来将促使各教研组在开展活动时不断强化,使各教师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内化,并最终使“坚实课堂”形成全体师生的文化共识。

2、进一步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培育教科研典型学校和骨干教师。加强不同类别、级别课题间研究进展及成果、经验的交流分享;推动教科研氛围和学校教科研水平的逐步提升。

3、开展好现行课题的实证研究,注意活动的开展,过程性资料的收集,同时用好我校的课题网站。

4、近几年,教师撰写的论文虽然在杂志上有一定数量的发表,但在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所以考虑在论文撰写上对老师设定要求,每学年规定一定篇数,同时学校组织相关培训讲座等,提高教师论文撰写的水平。

七、校本培训。

1、理论学习

充分利用书单,加强阅读。

组织教师组织中小学教师认真学习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新修订的《常州市中小学学科教学建议(教学常规)》及《常州市中小学教学常规调研报告(2018)》,提升反思意识与水平,守住教育教学底线,保障学生受教育权利的落实。引导广大中小学教师继续认真学习集我市众多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优秀教师智慧的《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教学预设与生成关系论》丛书,切实加强课型研究。

聘请专家讲座

加大新入职教师培训力度,促使新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尽早成为合格的教师。

④帮助教师制定个人三年发展规划

2、加强实践

学校层面,开展不同层次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教研组层面,a.组织学习学科规范、课程标准;b.各教研组组织开展各类竞赛;c.结合学校读书活动,每个教研组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沙龙活动。

以“研究课”引领日常教学,以“常态课”促进教师自我反思,在良好的研究氛围中逐步提升教师观课、议课的水平和能力,分享教学实践智慧,共同探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途径和方法。

3、突出重点

开展学校骨干教师评选活动,并对全体教师进行摸底,以确立重点培养对象,给予扶持,创造条件,为五级梯队选拔人才。

八、做好减负工作。严格控制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活动时间,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校行政通过行政值日工作监督执行,教导处通过教师月常规考核进行检查督促。

九、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省学籍网及省阳光招生平台要求,完成新生信息上传工作;对系统中的问题学籍进行排查,确保人在籍在,人走籍走。

十、装备管理与应用。做好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确保各类设备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正常使用。本学期计划开展一次教育技术应用培训,提高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


附件

  • 上一篇:2022年-2023学年第一学期剑湖实验学校总务处工作计划
  • 下一篇: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总务处 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