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3)中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04-30 07:46:17 阅读:

四(3)中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方案

辅导员:徐洪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我校生积极参与道德实践,不断提升道德素质,结合我校教育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三个倡导”这一基本内容,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传承、融入课堂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活动原则,紧密联系我校学生思想和工作实际,在学生中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人人皆知,入脑入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建设幸福资溪献策献力。  

二、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三个倡导”24个字,即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三、活动形式  

(一)、宣传发动  

1、制定方案。按照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运用宣传栏、黑板板、展板、等形式广泛宣传“三个倡导”,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和普及化。   

(二)、活动开展  

1、全面抓好“三个倡导”教育普及活动。以“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基本内容,融入课堂教学、抓好背诵熟记,引导中小学生在学习成长过程中慢慢品味、细细琢磨、逐步集会;运用宣传橱窗、公益广告牌等载体,利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宣传“三个倡导24个字”,形成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开展

教学活动、国旗下的讲话、《弟子规》诵读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观念、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真正让德育走进知识,走进孩子们的生活。  

2、开展“五讲”宣传教育活动。学校积极开展“五讲”宣传教育,即:依托“道德讲堂”,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分专题为师生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三个倡导”、宣讲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二是邀请组织有关老干部深入学校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解读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邀请各类先进典型,讲学习心得和践行事迹。四是学校党支部、少队部采取专题党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党章和团队要求,讲认识、谈体会、说收获。五是利用主题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形式, 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和普及化。  

3、深入开展“十个一”践行活动。学校在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同时,结合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建文明校园、平安校园、节约型校园,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等各类创建活动、重大节日庆祝纪念活动,创新形式和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师生喜闻乐见的系列实践活动,动员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生开展“十个一”践行活动:参加一次学雷锋志愿者公益活动、参加一次献爱心活动、参加一次保护野生动物实践活动、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一条合理化建设、改掉一个陋习、学习一项文明礼仪、参加一次“美丽中国 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参加一次网络知识竞赛、讲一个自己亲历的诚信故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言行一致,确保活动做出实效。    

4、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改进学校德育美育教育,保证德育美育教育的课时与质量,在各学科课程中渗透德育教育内容,把音乐课、美术课上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素质养成;广泛开展“遵守校规校纪”、“学习雷锋、争做美德少年”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走进校园,开展美德少年事迹宣读活动,引导孩子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生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引导未成年人在广泛参与中升华道德境界。同时,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度重视心理关爱工作,培育健康心理和健全人格。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学校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校长刘现生同志任组长,副校长陈玉刚、政教主任李启林任副组长,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陈玉刚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活动的指导协调和组织实施。  

2、注重成效,树立典型。学校领导带头,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学校经过认真研究,精心策划,积极挖掘本校的凡人善举,鼓励和引导大家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道德故事,着力将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通过积极开展培育和选树学校先进典型活动,在学校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3、加强督导,强化落实。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大力宣传活动创新做法和先进典型。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班开展经常性指导检查,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人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不按任务要求推进工作的,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对相关责任人实行严格问责。  

4、灵通信息,及时反馈。学校畅通信息渠道,加强交流,及时反馈活动开展的情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了解和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并及时宣传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优秀事例,供大家交流学习。

附件

  • 上一篇:四(4)中队主题班会《我们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下一篇:八(2)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