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访活动征文(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12-21 09:51:18 阅读:

在学习面前,人人平等

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吴晓英

本学期末,学校开展“万户家庭大走访”。由于今年教的是初三,中考已结束,去谁家家访呢?心想:哎,又是形式主义!每个老师都必须出动,大热天的,又没有特殊原因,不是折腾吗?我是九(2)班的副班主任,那就找两位离学校近点的两位学生吧:徐缘和候炅。

为了不妨碍学生家长的工作,我们语数外三门课的老师在下午五点集体出动,去看看这两位学生的学习环境。

徐缘一家是外地到这里的打拼者,在工厂的宿舍区租了两件屋子,一年租金三千。妈妈小凤是个阳光、乐观的勤快人,知道有老师来,把屋子收拾得格外干净、整齐,两间带阳台的屋子里各放一张大床,一个暗的阳台做厨房,另一个用来晒衣服,可以说生活条件跟本地人相差无几。妈妈还为我们准备了甜蜜的西瓜和酸甜的梅子,我们都很感动,也深感过意不去:本来就忙碌,还要给他们增加负担。我们聊了聊他们的老家、工作、租房、生活,更多的是探讨了徐缘平时的学习状况。徐缘是个长相甜美、身量较高的开朗女孩,成绩在班级里中等,但动手能力强,具有号召力,是班级里的语文课代表。性格开朗,大大咧咧,受到批评也很快就会振作起来。平常作业都还可以,可是一到考试总是不太尽人意。问到这个问题,妈妈说:“哎呀,就是哇。我们上班忙,不能时时看着她,有时回家看电视,还玩手机,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啊!孩子慢慢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不太能说她。但总体还是比较听话。”

父母忙于工作,平常大多关注的是姐弟俩的生活状况,学习上虽经常询问,但自认为文化程度低,帮不了孩子多少。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更难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其实,徐缘一家已经很好地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与本地学生无差别,因此不能切实地感受到生活的艰难,学习上没有体现出刻苦。最终报考了常技师,最近还在考虑东北的某个学校,想报一个好一点的专业,将来能做个空姐或者高铁乘务员。回头想想,这未必不好,以她的长相、能力,将来肯定也会很出众。

接下来,我们走访了候炅的家。平常回家时常常看到他走着回去,想顺便搭他一下,他总是笑着说:“不用,不用,一会就到。”开车过去竟比徐缘家还远上一公里左右,小伙子挺自立自强。游走过村间小路,拐进他家:一开间,两层都租下来了,后面带个小院子,透过昏暗的纱窗依稀能看到养了些鸡或是鸭。房子装潢很是简陋,墙面没有涂乳胶漆,连楼上的卧室都还是水泥墙。灯光很昏暗,用的是老式的电灯泡。家具简陋,楼下客厅放了张小方桌,几张长凳,靠窗停着辆电瓶车。楼梯口旁放置着煤气灶,旁边摆放佐料的桌面像是一块板,但却擦得挺干净。楼上的卧室正中放着一张床,左边靠墙处,或许是用门还是什么木板架起来,也做成了一张床。可能是兄弟俩一人一张床,也有可能一家四口都住在这里。右边窗下放置了两张不同颜色的书桌,很小,里面整整齐齐堆满了书籍。倒也有一台台式电脑端正的放在其中一张书桌上。墙上贴上了年画,简陋中倍感温馨。

候炅有个弟弟在初一,成绩也还不错,我脱口而出:“一张书桌,兄弟俩平常怎么做作业啊?”手里拿着冰镇矿泉水的妈妈走进来说:“我们自己弄了台机器,工作很忙,晚上都要到11:00左右才回家。哎,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处理作业的。”得,比起徐缘来,小哥俩学习更得完全靠自己。

候炅在班级成绩中上等,是物理课代表。英语成绩时好时坏,做题很慢。如果给足时间,他能做得好很多,时间仓促一点的话,他可就惨了,基本他比其他学生少做两--三篇阅读理解。还有他在课上总是很困的样子,眼皮直打架。幸亏一模过后上课状况良好,今年英语中考相对时间充足,他中考考得不错,横山桥高中妥妥的。跟他妈妈聊天的过程中,我们知道候炅做作业每天都会很晚,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上课老是打瞌睡的原因。有时也会和弟弟一起玩电脑,看手机。因此成绩也时好时坏,妈妈有时很着急。我们聊了很多,走时妈妈挽留吃晚饭,心诚实意地。在妈妈的眼里我们看到了尊敬和感谢,我们感觉我们平常对于学生的付出都值了!

这次家访我的心境从满不在意到心存敬意,感触良多。我感受到了外地打工者在外拼搏的不易,亦认识到他们积极、乐观的精神,在面对困难时表现出极大的韧性。感觉他们就像顽强的野草,无论刮风下雨,虽东摇西摆,但仍挺立。

他们的孩子也不是温室的花朵,各有各的长处:有主见,动手能力强,很多会洗衣烧饭,如同英国首相丘吉尔所说:即使前路一路荆棘,我们也要勇往直前。他们生存能力较强。

然而在学习上,他们往往得靠自己。学习面前,人人平等,学习成绩努和努力程度成正比。有的孩子自律能力强,成绩往往很好,并很稳定;有的自控差,容易被电脑和手机等现代化产物吸引注意力,一发不可收拾,成绩一落千丈。有事需家访,无事也要时不时地家访,家访能增进我们对孩子的了解,深层次理解他们,才能更好地实施教育,到达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

 

 

2018年8月

 

附件

  • 上一篇: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各班“大家访”活动汇总表
  • 下一篇:大家访活动征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