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访活动征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8-12-21 09:47:35 阅读:

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

                                           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马艳华

提起家访,第一感受是完成任务,尤其初三中考早已结束,去谁家好呢?和学生家长联系好后,为了少给家长添麻烦,我们等到下班时间再出发。

我们九2班的语数外三位老师一起出发。第一站,来到徐缘家,孩子已经在楼下等着我们。一进屋内,徐缘的妈妈小凤就很热情的端来了切好的西瓜、洗好的西梅招待我们,孩子也很懂事的给我们泡好了热茶,我们很是过意不去。在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徐缘一家是过来打工的,在工厂的宿舍区租了两间屋子,两间带阳台的屋子里各放一张大床,一个暗的阳台做厨房,另一个用来晒衣服,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虽然并没有招待客人的地方,我们也只能坐在床边,但是很温暖,很亲切。

第二家,是侯炅家。孩子也早早的在家附近的路口等我们,穿过小弄堂到达他家门口,他家是租住的一幢两层的小楼,房子不大,也没有仔细装修过,还保留这水泥墙面,屋子里光线并不怎么好,但是家里收拾得很整洁。一进到屋子,侯炅妈妈就拿来三瓶冰好的矿泉水,绕过楼下的厨房,我们沿着楼梯走上二楼,来到侯炅的房间。进去后,有两张小床,一张小小的书桌,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很简单的摆设。孩子的妈妈一直招呼我们,我们坐在床边聊开了,得知侯炅还有一个弟弟在我们学校读初一,成绩还不错。再经过了解更发现他们兄弟俩的不易,父母忙工作根本无暇他俩,每天的作业都靠他们兄弟俩自觉完成,还有电脑和电视的诱惑。当我们提出疑惑,就一张靠墙的小书桌,两个人怎么用时,他妈妈不好意思的说她也不知道这兄弟俩每晚是怎么完成作业的,每天工作回来实在太晚,很多时候两个小家伙已经睡了。庆幸的是两个孩子都很不错,成绩也都不错,侯炅更是以577的分数进入了横山桥高级中学。走的时候家长再三挽留我们吃晚饭,几番推辞之后我们离开了他家。

这一次的家访就算结束了,可是这次家访所带来的感触却回荡在心头。我们这样的农村学校,特别是学生有百分之九十几都是外来子弟,真的需要我们更多的理解。当我们感慨我们的学生家长不如城里孩子家长对孩子学习那么上心的时候,可能我们忽略了,我们孩子的家长还在为温饱而奔波;当我们感慨我们的学生学习习惯差,自制力差的时候,可能我们忽略了比起很多城里的孩子,他们已经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有了更大的毅力和自制力。

一个连专门写字做作业的地方都没有的孩子,他能每天不折不扣完成作业,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诱惑这么多的情况下,没有家长监督督促的情况下,孩子能坚持完成作业,这样的自律也已难能可贵。

如果不是这次家访,我们很难理解我们的学生为什么会这样,可能在平时的教学教育过程中方式方法就稍显简单粗暴了,只有真正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环境,了解他们的不易,才能更好的进行家校沟通,更有效的实施教育。

本次家访结束了,但只是一个开始!

 

2018年8月

附件

  • 上一篇:大家访活动征文(二)
  • 下一篇:剑湖实验学校食堂人员问题排查及整改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