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身边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剑湖实验学校少先队员红色寻访之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21-03-25 10:00:00 阅读:

★ 童心向党 ★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剑湖实验学校的32名少先队员为了追寻党的伟大足迹,于3月24日下午在辅导员们的带领下,来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和张太雷纪念馆参观寻访。

活动前准备

活动开始前,32名少先队员在会议室集中,宣老师和周校长给队员们简单讲述了活动期间的注意事项,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王校长在出发前对队员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并预祝本次活动在安全的前提下圆满顺利地完成。

队员们首先来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走进青果巷历史文化记忆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了“四老看青果”的来源,青果巷的地理位置,运河文化等。

走出历史文化记忆馆,少先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踏着青果巷的石板路,一路看,一路听,了解着旧时青果巷的地貌。他们穿过进士牌坊,来到了周有光故居,在那里,队员们了解了周有光先生的生平事迹,还知道了汉语拼音方案诞生的过程。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又走进了唐荆川纪念馆。在纪念馆里,队员们了解了东瓜梁、木质雕花、金丝楠木等独特的建筑构造,也从讲解员的介绍中,学习到了这位杰出的文学家、抗倭英雄的端方品行。


在幽幽古巷里感受绵长的历史痕迹,在纪念馆里穿梭古今……一个多小时的红色教育之旅,让队员们近距离了解了江南名士,学习了红色文化,受益匪浅。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事业,伟大的事业呼唤伟大精神。“谋将来永远幸福”是他终生奋斗的革命理想,“化作震碎旧世界的惊雷”是他铿锵的革命誓言。队员们告别青果巷,来到张太雷纪念馆,聆听他的事迹,波澜壮阔的奋斗故事、革命经历令队员们备受鼓舞。

张太雷于1898年出生在这里,那时的中国正值内忧外患的艰难时期,面对战乱频仍、名不聊生的社会现状,深受家乡优秀文化影响的张太雷,从小就立下了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在常州府中学堂(现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求学时期,张太雷与瞿秋白等同学志趣相投,经常在文笔塔、舣舟亭等处探讨时政,关心国家大事。1915年张太雷考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在校期间就展现出非凡才华,颇具领导力……

队员们看着张太雷的学习经历,备受振奋。观看着展现张太雷生活的影片,队员们的眼中也闪耀出信念之光。

队员们还参观了张太雷故居,一栋两进三开的朴素木质房屋。张太雷的家人就曾经在这里生活,为了革命事业,他远离妻儿,奔赴他乡。1898.6.17到1927.12.12,短暂的人生亦变得长久,张太雷用他的一生践行着革命理想,伟大的精神、卓越的才华让队员们感慨万千!

通过这些寻访,贯穿融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延续红色文脉、弘扬红色精神,让队员们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不止停留在书本上,他们在深刻体会感恩和平、感怀幸福生活的同时,不会也不能忘记那曾令人荡气回肠、慷慨悲歌的昨天。小队员们跟着革命先驱们的脚步,一步一个脚印回顾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历史,展望实现中国梦的未来!


我来到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跟着讲解员了解了青果巷的文化传承;认识了汉语拼音创始人周有光爷爷,还知道了他的长寿秘诀:保持良好的心态;参观了抗倭英雄唐荆川的故居,亲眼目睹了他家的恢宏气派。在常州青果巷,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历史悠久,我感受到了中国的气息,更感受到了我们常州的人物也是那么的伟大。

二(4)中队  余欣蕊

俗话说得好:“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沿河,春水碧如天,青果巷古毗邻古运河而居,如今呈现一派春水又绿江南岸的水乡风韵。沿河人家,真是令人流连忘返。

                 四(3)中队  杨子睿

看到这么多的美景,听到这么多名人事迹,我感受到祖国的灿烂文化博大精深,我也深深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和荣幸。我钦佩这些为祖国奉献的人,我希望自己长大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为祖国多做贡献,努力学习,做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来回报我们美丽的“母亲”。

          五(3)中队  韩耀威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制作:尤玉囡 、陈云

摄影:宣黎毓、盛芸

尤玉囡 、陈云

校对:宣黎毓

审核:居佳华

附件

  • 上一篇:“忆辉煌百年,传红色精神”剑湖实验学校开展学党史主题活动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