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研究动态 > 课堂研究

刘洋.《汤姆索亚历险记》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次数:

我今天执教的是部编版六年级下册,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小说节选。本单元是外国文学名著单元,语文要素是借助梗概了解名著的主要内容,就印象深刻的人物和情节交流感受,学习作品梗概。

教材选编本文的目的,一是通过对课文的阅读,了解情节,关注人物的命运,把握人物的性格;二是对之前快乐读书吧涉及的学法,进行复习巩固;三是激发学生整本书的阅读期待。

我立足于学情和工作室研究课题《类文视域下单元语文要素的整体解构与课堂转化》设计教案:

一、整合旧知。部编版语文教材内容环环相扣,呈螺旋式上升。整本书的阅读方法从三年级开始就循序渐进地推进,阅读单的使用让学生自己监控阅读进度和阅读效果,人物关系图谱理清人物之间的关系,情节波折图帮助掌握故事大意,性格泡泡图使学生客观评价人物性格,运用批注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这些方法的使用,有利于学生跨越年级,掌握阅读整本书阅读的类方法。但是出于教材更迭期,六年级学生出现“缺学”现象,所以这也是对之前内容的“补学”。

二、整合单元。教学中有效利用书中的助学系统,课前导读贯穿教学始终,快乐读书吧、口语交际、习作、精读内容经过筛选,分布在教学始终,但是也有所侧重。概括课文内容是概括能力的延续,也是对梗概的写作的渗透。在评析汤姆的性格过程中,从多角度评价,结合事例客观评价,有理有据,落实了口语交际中的教学目标。

三、整合能力。通过推测课文前后内容激发学生的阅读期待,也是对预测阅读策略的巩固;评价人物、分析情节,有助于学生语言知识和技能的结合;想象汤姆夸张吹嘘的画面,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高阶思维的培养;阅读中,有伙伴的陪伴,也有利于学生在合作学习全面发展。

教学,是一项充满遗憾的艺术。因为本人教学视角有限,教案设计局限于选文,没有从课文学习走向整本书阅读,没有给学生展示他们整本书的阅读收获;虽然提供了一些阅读整本书的可视化的阅读支架,但是没有再反复地实践,这也是一个缺憾。在这里,恳请各位小伙伴批评指正,争取在整本书教学实践中不断完善教学,带领学生走进名著的世界,真正地做到由课内走向课外,实现1+X阅读。


附件:
反思.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