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农村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策略的研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4A Unit3 How many?Story time 板块口语教学的课例分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炎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

4A  Unit3  How manyStory time 板块口语教学的课例分析

剑湖实验学校   陆炎2021.9

一.学生口语交流片断

1.复习环节操练Do you like...? Do you have any...?及其答句Yes, I do./No, I dont.

TI like purple grapes. Do you like purple grapes?

S1: Yes, I do.

T:How about you? Do you like purple grapes?

S2: No, I dont. I like apples.

T:Do you have any apples?

S2: Yes, I do. I have three apples.

设计意图:本环节穿插在歌曲导入《Do you like purple grapes?》之后,在唱完歌曲以后和学生进行自由对话进行操练,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回忆复习先前所学知识,并利用自己手头所画的道具等,来进行语言输出。同时为下文What do you have?句子的引出作铺垫。

教学反思:大多数学生在进行对话操练时能够熟练运用句子,并正确回答进行对话,但是有个别学生混淆这两个句子,教师应该对这类学生课后着重辅导一下。

2、Make a dialogue环节口头操练对话

让学生利用本节课所学内容进行对话,为学生创设了两个环境,一个是在外郊游野餐的情境,另一个是在房间里的情境,让学生任意选择其中一个情境来根据图片进行对话操练。

情景一:

A:  I have ... What do you have?         

B:  I have...                         

A:  Can I have a look?

B:  Sure.

A:  How many ...s do you have?

B:  I have...

A:  Can I have one?

B:  Sure. Here you are.

A:  Thank you.

......

情景二:

A:  Hello. Welcome to my home.() Look at ...

B:  How many ...s do you have?

A:  I have...

B:  Do you have any ...?

A:  Yes, I do.

B:  Can I have a look?

A:  Yes.

     ......

设计意图:通过对话训练,让学生将所学知识内化成自己东西,然后再进行输出,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并且该对话将本堂课的教学重点句型都融合在一个语境中,该语境有具体实际意义。但是略有遗憾的是,学生在进行对话过程中思维受到了图片的影响,将交谈内容局限在图片所给的物品中,而不能自由联系到生活中的事物,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教学反思:教师应该从这个方面进行思考,挖掘、激发学生学习潜能,并且能做到高效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