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农村小学英语口语教学策略的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phonics学习心得体会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陆炎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


在暑假期间,我通过教育局组织的常州市小学英语三年级Phonics教学线上培训,使我对phonics教学有了一个更清晰、系统的认识,对我的教学实施起着指导作用。这次培训通过鲜活的课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使我对自然拼读法进一步得到理解。

  通过学习,我知道了小学英语教学中通过自然拼读法来培养学生的拼读、拼写以及阅读能力是非常有效而且必不可少的。自然拼读法又称为phonics,是根据语言发音的自然规则归纳而成的一种发音学习方法。它主要是建立一种单词与发音之间的直觉关系,让学生做到不借助音标就能见字拼音,听音拼字。自然拼读法的基本原理是要求学生掌握代表英语44个基本音的字母和字母组合以及一些英语拼写和读音关系的基本规律,让学生看到一个英语单词,就能读出来,或者想到一个单词,就能按照规律拼写出来,按发音记单词,从而大大提高了认单词和记单词的速度。一旦掌握了这种方法,在英语单词学习方面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进而对学生的阅读、书写和学习信心以及策略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作用。因此,通过自然拼读法来培养学生的拼读、拼写以及阅读能力是可行而且必要的。

  除此之外,我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采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如听读音选单词,找出字母之间关系密切的朋友,标出清浊辅音字母,按规律划分音节,标出弱读音节的读音,按读音归类单词等等。通过系统有趣的拼读练习便于学生熟悉和掌握复杂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