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中期评估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中期评估
栏目导航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中期评估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徐洪勤和刘洋老师主持的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被批准为常州市经开区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备案课题。2021年6月进行了开题论证,2022年10月进行中期评估,研究期间得到了常州市教科院王俊博士经开区教师发展中心何运耿主任魏迎九校长的精心指导,经过一年半的课题研究,已部分完成既定的研究任务

一、研究基本情况

(一)研究的背景与价值

基于适应语文教材更迭的需要。“千呼万唤始出来”的“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于2019年秋季全面投入使用,这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是符合现代学生身心发展的需求。部编版教材以单元组元方式编排,每个单元是“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织结构。统编版语文教材一二年级安排“和大人一起读”栏目,中年级每一课有往课外阅读延伸的设计,构成“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大量的阅读,要想确保“雁过留声,水过留痕”,需要有阅读策略的支持。所以从三年级开始,每一学年设置一个阅读策略单元。每个阅读策略单元在单元导语页揭示,然后安排3~4篇课文承载不同的能力要素点,再通过语文园地进行梳理、总结,揭示规律,提炼方法,体验知识的意义。这些是苏教版语文教材不曾涉及的空白地带。

基于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需要。部编本教材在学法指导更讲究系统化。教材以生为本,学法指导呈梯度安排,遵循由易到难、由扶到放的原则,这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部编版语文教材在小学阶段安排了四个阅读策略,即预测、提问、提高阅读速度、有目的地阅读。这四种阅读策略是由简单到复杂的思维过程。2019年秋天刚刚升入四、五、六年级的江苏地区学生,第一次接触到部编版教材,学习过程中多少是有些吃力的。因为没有之前几册阅读策略积累,阅读能力量变不足,很难实现质的飞跃;语文关键能力的形成,核心素养的培养只能是空中楼阁。在苏教版语文学习中,教师们虽然对这些阅读策略有所渗透,但是不够系统,不够有层次。

基于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需要。实施新课程以来,特别是课标的出台,主要解决题海战术和反复操练的问题;但是又过分强化“人文性”,导致知识点和能力训练不突出,教学梯度被打乱,语文课程内容目标靠练习题来平衡补齐。这加大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限制了教师的专业成长。“部编本”语文教材结构上采用“双线组织单元结构”,重新确定语文教学的知识体系,落实那些体现语文核心素养的知识点、能力点。教师在使用新教材之前,应该认真研读课标,对每个学段、单元目标要有所了解。隐性的阅读策略作为方法论,教师备课时要有全局意识,但是还要做到不同单元、课文有所侧重,做到“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这些对于老师来讲是新的挑战,但是更是机遇。

基于适应我校自身发展的需要。笔者执教的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全校有学生1404名,其中小学部学生970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795名,占82.47 %。这些孩子的学习状况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外来务工的家长工作较忙,对孩子疏于管教,所以大部分外来务工孩子缺乏学习的自主性,阅读策略水平较低,基础知识薄弱。阅读策略的渗透,会帮助这些孩子进行深度学习。他们语文学习能力提升的同时,又促进着其他学科的发展。

(二)概念界定

学习地图:在企业培训领域,学习地图是指以能力发展路径和职业规划为主轴而设计的一系列学习活动,是员工在企业内学习发展路径的直接体现。在教育教学领域,一般情况下,学习地图可以是一种帮助教师实现教学目标的教学工具,是学生在一定情境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行为,根据自身需要在动态学习的基础上借助思维导图构建知识结构的导航图。“学习地图”一直是以思维导图的概念形式存在是根据当前问题选择阅读策略的一种模式台湾郑圆铃老师认为学习地图是依据文本类型而设定的阅读路线,核心是选择与文类相应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方法。

阅读策略:从认知过程和阅读目的来看,阅读策略是指阅读主体在阅读过程中,根据阅读任务、目标及文章的特点等因素所选用的促进有效阅读的规则、方法和技巧等。阅读策略是学得的结果,是掌握阅读策略的人(教师)通过对阅读策略有声外化(进行讲解),再经过学习训练(学生有声交流展示),最后把外化的阅读经验内化成学生头脑中的阅读策略。

本课题中的学习地图不局限于思维导图,运用线条、符号、词汇和图像,把文字变成多彩的、 有逻辑关系的图解,激活神经细胞通道,形成大脑图谱是以提升阅读质量为目的,在阅读过程中,根据文本类型,确定阅读历程,展示阅读该文本选用的规则、方法、技巧,形成一种基于文体的通用性更高的阅读策略

(三)目标与内容

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研究和实践,梳理整套部编版教材文体类型与数量形成文学类文本的阅读路径

2、通过本课题研究和实践,提高语文教师对阅读策略的重视将学习地图研究落实在日常课堂教学实践中

3、通过本课题研究和实践,老师借学习地图为触发点把学生的思维引向更广阔的领域使阅读由课内走向课外变为现实;利用学习地图,学生走进文本的绝妙之处,使阅读变成“悦读”;利用学习地图,使学生审美体验得到满足,精神得到熏陶,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

研究内容:

(一)对学习地图的文献研究

以学习地图为关键词展开理论学习,可是相关资料较少。“学习地图”被广泛应用于企业培训中,是企业员工在企业内学习发展路径的直接体现,员工成长显性化、序列化。因此对于具有隐蔽性的阅读策略学习,具有启示性国外对于学习地图研究早起始于1999年美国罗斯的《学习地图》:学习地图告诉你快速学习和创意思考的秘诀。台湾郑圆铃老师在《有效阅读:阅读理解,如何学?如何教?》一书中介绍了对应文类的学习地图,曾进主编的小学快乐读书阅读指导及活动设计,薛根的《文本分类教学》,对我们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启发。

(二)对阅读策略运用情况进行调查研究

本研究从教学内容出发,以剑湖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和中高年级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课堂观察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对阅读策略教学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学生自觉运用阅读策略进行阅读活动的有效性,总结教师在阅读策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语文学科中对学习地图设计的策略研究

基于阅读教学实践,探究出通识性的阅读历程及技巧。对于部编版语文教学文本进行分类统计选出出现类型最多,对于教师难教学生难学的文本类型再细化阅读步骤。首先研究分析文类的教学价值,其次设计该文类学习地图。运用“学习地图”进行类别阅读,使学生的阅读有章可循。

(四)学习地图的评价研究

学生通过阅读文本绘制学习地图,是将内在思维结果可视化的过程,同时也是思维发散的过程,是一种形象化的学习。而学生之间的交流是将可视化的结果经过思维加工。语言表达的再次深化过程,有利于提升学生思维深度,语言表达能力。

1、组内交流:组员之间相互交流,将组员的阅读成果进行量化评价。

2、运用研究:在运用学习地图对文本的谋篇布局、语言表达进行学习后,触发学生联想,对原文进行模仿借鉴或创新运用。

二、研究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历程的概述

1.第一阶段——启动课题(20211月—20214月

1)确定成员,成立课题组。

2)理论学习,提升自我。

3)完成课题研究方案,确定目标。

4)建立 “学习地图”资源中心,收集各类可利用资料

2.第二阶段——实施课题(20215月—202211月

1)立足情,制订每学期研究计划,根据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2)边研究边调整行动方案。

3)基于学生,精心设计有关学习地图教学活动,开发学习地图学习资料集

4)做好研究资料的归类及整理工作,完成课题中期评估。

3.阶段——推进课题(202212~20236月)

1深入开展课题研究,突出研究重点,完善研究成果,以期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2课题组成员根据前阶段的研究情况认真进行总结,加强理性思维,把实践上升到理论的高度,积极撰写论文,形成研究专题的实践案例论文

3举办课题研究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推广课题研究的既有经验和具体策略;

4继续开展行动探索和实践,完成课题研究阶段总结报告;

6加强课题研究的后期管理,重视并在一定范围推广研究成果,为课题结题工作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4.第四阶段——结题活动(20237~202312月)

1收集整理课题组各类资料,汇订成册;

2进一步完善课题网站资料;

3全面总结课题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完成课题结题报告;

4)接受教育专家组进行结题评估

(二)节点事件的回顾

立足教学实践,确定研究内容

1、专家引领,精心准备开题

2020120日,我校请来常州教科研的王俊博士到学校莅临指导。王俊博士从课题的研究方向上面给予指导,建议研究方向不易过宽、过大,“学习地图”是很好的学习工具,有利于阅读策略的学习推进,可以进行研究。20213月区教师发展中心的何运耿主任来我校对我们的课题进行指导,建议研究报告结构上进行调整。20216月,魏迎九校长在开题论证会上建议我们研究要贴近本校实际,解决本校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2、立足本校,进行学情调研

    202112月,利用问卷星对本校语文老师及36年级学生阅读策略教学、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对老师和学生在阅读策略教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总,试图从中找到问题存在的原因,在教学实践中以此为出发点,不停调整教学策略,及时纠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定位课堂,进行教学研讨

教师们把研究的触角延伸到课堂,进行多方位的思考,在教学实践中探寻“学习地图”的作用。20214月,刘洋老师在新北区新桥小学执教《汤姆索亚历险记》(节选),利用人物关系图、性格泡泡图、情节波折图开启阅读长篇小说之旅;202110月,徐洪勤、周红颜老师立足阅读策略单元,执教《竹节人》,解决了就阅读策略而讲策略的尴尬;202111月,高璐老师执教区级课《穷人》,在课前利用思维导图等先行组织者,使学生的阅读经验前后得到打通。徐洪勤老师执教的《伯牙鼓琴》,把一首曲子,一个故事,一种文化串联起来。老师们的课得到了常州市语文教研员朱洁茹老师、特级教师金玉、新北区教研室薛辉副主任、经开区语文教研员金东旭的指导。

4、休息期间,停课不停研

2022年上半年,常州两次遇到疫情,在此期间,本课题组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在网络上和大师相遇,丰富理论知识:共同收看了由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桂华等大师的线上讲座,大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2022年新课标的颁布,课题组成员第一时间买来了《2022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课例式解读》进行学习,在学习中大家都收获颇丰。

(三)研究内容的展开

围绕课题研究目标内容,我们先进行了文献查阅,分析了文献内涵,了解了国内外研究动态,明确了学习地图对阅读策略学习的价值,从学情调查等几个方面同时进行研究

1、学习地图对阅读能力培养价值的文献研究

项目研究初期,我们通过知网,查阅了5关于学习地图的相关文献,进行了数据整理,通过理论学习,形成了自己的认识。

1)文献查找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3月

国内

11

22

30

36

15

国外

1669

2452

6473

6176

4354

 

 

 

(2)文献分析

外相关研究

国外对于“学习地图”的研究最早是美国罗斯1999年出版的《学习地图》一书,是基于人的基本智能和基本策略来实现“学习地图”学习,如何运用八种智能、如何运用各种策略学习,虽然这本书不是站在阅读策略的角度研究学习地图,但是具有普遍意义。更多运用于企业员工培训之中。

在国内语文教学当中,普遍认为“学习地图”就是利用线条、符号、图像和文字等方式,对课文内容和思想进行创造性的加工处理,形成一幅清晰、完整、简洁、易懂的思维导图,使原本枯燥乏味、内容庞杂的课堂呈现出丰富多彩、形象具体、逻辑缜密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相对研究较少,且定义不太明确,“学习地图”与“思维导图”之间存在重叠关系。

台湾郑圆铃老师在《有效阅读:阅读理解,如何学?如何教?》一书中详尽介绍了对应文类的学习地图。她根据台湾现行教材最常见的文本类型,并基于阅读教学实践,提出了五种通识性的阅读策略和技巧。部编版语文教材文本类型与台湾现行教材有出入,图标类文本不多,除了知识类和文学类文本外,还有部分融合类文本存在。

目前最新的相关研究是由曾进主编的《小学快乐读书阅读指导及活动设计》,包含阅读策略及解释、教学设计、学生随堂策略单,是一部成体系的阅读策略教学设计。不过这一系列的书籍是从整本书出发,而整本书阅读需要一定的阅读周期,需要学生有高度的阅读兴趣,才能完成。

3)理论学习

从文献分析开始,课题组同步进行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主要学习的书籍期刊小学快乐读书阅读指导及活动设计系列丛书,《小学整本书阅读笔记》《巧用学习地图揭秘人物形象》《思维可视化是教学活动中学习有效的地图》《有效阅读:阅读理解,如何学?如何教?》《文本分类教学》《案例研究:设计与方法》等通过学习加深对理论的理解,更好地发挥理论指导作用。

2小学语文阅读策略学习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

调查对象:抽取剑湖实验学校中高年级学生和所有语文教师共663名。

调查内容:教师问卷调查教师对阅读策略的教学意识,阅读策略的选择(面对一篇课文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哪些阅读策略),阅读策略教学内容如何确定(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如何确定教哪些阅读策略的问题),阅读策略教学方式,教师文本解读能力测评。学生部分按年级进行测评,主要是测评学生阅读过程中运用阅读策略的意识、能力、效率等方面进行。

本校实际语文教学中,大部分语文教师在阅读策略教学中会出现以下几种倾向:一、阅读策略单元教学,课堂的基础教学目标和单元教学目标处理不当,导致教学重难点无法突破;二、教学中就阅读策略而讲策略,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三、对于隐性的阅读策略,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四、阅读教学中,师生都处于无意识状态,缺少总结提升归纳的过程。学生在阅读策略学习过程中,体现在不会读书:无法多角度对文本进行预测推理,很难调动自身的阅读兴趣对文本进行解读;阅读速度较慢,无法抓住文章梗概,无法有效复述;很难调动元认知,根据阅读目的进行自我监控、调节,使得阅读任务无法完成;无法对隐性的阅读策略,进行显性展示,无法进行有效评价。

1、基于学习地图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的研究

1基于学习地图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的梳理研究

教师一方面应该深入研究教材,理解教材单元的组织逻辑,同时又要跳出教材,站在学科核心素养培育要求、所教学生的学情角度,思考如何建立更能促进学生学习的学习地图,我们基于教研组和课题组两个途径,通过个人解读、集体备课、教研组会议和课题会议、理论学习、名师引领共同探讨研究。

2)学习地图资源开发研究

学习地图的形式种类研究

★基础卡

基础卡是最常见的平面卡,类似于纸牌,也可有其他造型,如图1

这套卡由10张基础卡片组成,每张卡片的正反面均有内容。正面由三个部分组成:谁+哪里+做了什么。反面是一些提问词及提问的要素或图片,旨在引导学生用上这些提问词有针对性地幵展提问。鱼骨图旨在引导学生围绕人物,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提取重要信息,发现冒险故事的基本结构,按“遇险——脱险”的逻辑顺序复述故事。这适用于冒险类的长篇小说,这样有利于1+X的阅读开展。

★变形卡

变形卡造型更为多样,如花朵形、蘑菇形、转盘形等。将阅读指导渗透 在有趣的造型之中,让阅读活动富有趣味性。同时,因为卡片是变化的,阅读引导过程还带有一定的神秘性,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安徒生童话》利用变形卡,引导学生带着任务去读书,在任务推进中,理解课文。

★口袋书

口袋书是基础卡、变形卡、思维导图的集合,适用于整本书阅读。口袋书封面是阅读手册,但是打开左面内页是关于整本书基础信息,指导学生学会读懂封面;右面内页是关于目录的了解,引导学生从目录中把握故事主要内容或标题的主要特点。打来口袋书里面可以是转转盘,性格泡泡图,情节波动图,情节组织图等。

★手绘本

在学习故事词过程中,学生根据诗歌内容,编写成文包诗,同时配上与诗歌内容相符合的图画,并根据所画的内容来讲一讲,这样跨学科的学习,让学生乐在其中,对诗歌的意思和意境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于故事类的课文,可以画成连环画的形式,让学生有条理的讲

★思维导图

阅读课,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完成课前预习,故事情节梳理;课中人物性格品析,写作手法总结归类;课后文本拓展,抒发读后感等;作文课,可以帮助学生围绕中心选择材料,拓展行文思路,修改文章等。

学习地图的内容设置研究

★基于教材的阅读策略学习

指向策略单元中的延伸练习。统编版语文教材有四个阅读策略单元,但是阅读学习不是止步于此,在其他单元中利用学习地图可以让学生阅读策略学习事半功倍。如五年级上册“快乐读书吧”的阅读主题为民间故事,教师首先要关联同册“提高阅读速度”这一策略,让学生通过反复练习,体会和掌握方法,并能熟练应用,进而形成技能。有教师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将“速读”训练工具设计成富有趣味的转盘卡。转盘的底盘被平均分成六格。其中一格标为 GO,表示幵始。剩余的五个格子分别写着阅读任务:“猜一猜:只读故事名,猜故事内容再验证”“想一想:读一个喜欢的故事,记下自己感兴趣或不懂的问题”“记一记:不回读,记下读故事的时间“赛一:连词成句地速读,和同桌比比谁获得的信息多“用'之字形'速读方法读故事,和好朋友简单描述了解到的内容”。以上任务均来自教材中所提示的“速读”方法。教师通过转盘卡让学生在饶有趣味的游戏中不断运用“速读”策略。

★指向语文园地的阅读策略

统编教材中的语文园地往往包含指向阅读策略、方法的内容。如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安排的语文要素是“初步学习阅读古典名著的方法”。该单元语文园地中的“交流平台”提示了一些具体的阅读策略,如猜读、借助资料、结合影视作品等。因此,在本册“快乐读书吧”的阅读指导中,教师设计了针对猜读策略的导读卡。本套学习地图列举了“根据偏旁猜字义“近义词替换猜词义“联系上下文猜句义”“联系生活实际猜”等11种通过猜读理解字词句的方法。整套卡设计成书签的形式,便于学生在阅读时取用。

★指向助学系统的阅读策略

统编教材中有的课文形式比较特殊,批注、课后习题泡泡图提醒阅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运用的阅读方法。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察、总结、比较、体会这些助学系统在阅读中的作用。摘抄提炼卡,可以帮助学生总结归纳在阅读过程中运用的阅读策略或方法。

★指向整本书的阅读策略

整本书阅读可以帮助学生进行一个完整阅读周期,同时可以发现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检验之前学习经验是否作用于阅读过程之中。但是因为时间有限,目前针对整本书阅读的学习地图还没有系统的总结,这是之后研究的重点。

3)基于学习地图的阅读策略学习实施方案的研究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进行,小学语文的学习最终指向学生的学科素养的提升。基于此,学习地图 逐渐成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学习地图主要是通过让学生以阅读目的为主导,以阅读策略为形式,通过自主阅读、自主探究、自主分析、合作交流、自主评估进行学习的方式。

③实施策略

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设计好学习地图主题

学习地图首先要落实一个主题,也就是说,要让学生明白要阅读的目的是什么。带着任务去读书,才会提高阅读效率,才会根据阅读目的去选择相应的阅读策略,才会有意识地选择或用好学习地图

小组合作设计方案积极探究,凸显学习地图实践的应用价值

对于学习地图的绘制,教师要给学生充分的实践时间,培养他们的多元能力,让他们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而不是仅仅让他们知晓结果。可以在语文阅读之初,预习之时使用学习地图;可以是在精读分析课中,分析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环境描写作用使用;可以是在探究发散思维中使用;也可以在习作构思中使用学习地图

学习地图多样成果展示体现课标中的学以致用

学习地图对于阅读策略的学习最主要的就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他们将认知转化为素养的能力。可以通过虚拟现实、多媒体等手段,对相关成果进行展示。展示资料最好来源于学生实践或后期制作。如此一来,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语文的魅力,进而形成自己的语文知识体系,同时也是跨学科知识的整合

④互评互动的评价特点

学习地图注重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是他们在实践中的生长。在学习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进行评价的时候,应以学生的自我评价、小组评价为主,以课堂表现和交流为辅,实现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教师可以设计不同的量表,对学生的阅读状况进行持续跟进,以充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特点,针对性给出解决方案。

三、收获与成果

 (一)理论成果

1形成了对学习地图培养价值的理性认识

我们课题组教师自课题申报后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课题组成员精心设计课题研究方案。年中,我们紧紧围绕课题展开了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对学习地图的理性认识:

学习地图帮助教师打开了教学视野,丰富了教学形式;有利于教师引导学生进行深度阅读,打开阅读的视角;打开了习作教学的思路,使学生表达更具逻辑性;在指导1+X阅读中,有章可循,阅读评价有所依据。

2、改变了教师的教学观

在之前的教学中,教师面面俱到,被看作是知识的拥有者和传授者,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现在利用学习地图使学生能够主动探究、构建阅读过程,使隐秘的阅读过程变得显性化,减少了教师的干预,使学生自己及时发现、纠正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地图也便于评价阅读策略的运用。

(二)实践成果

1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我们正逐步理清思绪,明确研究方向,取得初浅成效论文发表或获奖具体如下:

 

 

发表/获奖时间

1

刘洋

思维外化支架:语文阅读策略学习的新工具

2020获经开区论文评比一等奖

2

刘洋

体验学习:从生活经验到习作思维转化的桥梁

2021发表在《散文百家》

3

徐洪勤

学习地图:实现语文阅读深度学习的秘钥

2021 发表在《中小学教育》

4

徐洪勤

破壁思维:让经典重新发声

2020获经开区论文评比一等奖

5

徐洪勤

学习地图:“双减”背景下的高效阅读教学路径

2022获经开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6

周红颜

试论开展语文深度阅读教学的有效策略

2021 《中小学教育报》

7

周红颜 倪咏梅

以学习地图为媒介的小学语文教学探析

2021 《知识窗》

8

周红颜

思维导图:“双减”之下提升农村小学语文阅读能力的秘钥

2021年经开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9

倪咏梅

巧用“学习地图”推进整本书阅读

2021年《家庭教育报》

10

王瑜萍

建构可视性思维导图,促进言语表达生成

2021.《考试报 教研博览》

11

周婷

基于思维导图的小学语文群文阅读教学

2021《中小学教育》

12

严智广

阅读的深度学习在尼勒克县武进实验学校的探索实践与反思

2020年经开区论文评比二等奖

13

王瑜萍

“学习地图”思维模式,提升乡村儿童语言表达能力

拟发表在《教学与研究》2022年第12

14

高璐

运用思维导图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中国教师》2022年第14期

15

刘洋

学习地图:助力学生牧式表达的程序支架

拟发表在《教学与研究》2022年16期

 

2、在这期间,经过学习老师们也得到发展

序号

姓名

竞赛内容

获奖级别

获奖时间

1

徐洪勤

经开区语文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区级

2021.6

2

徐洪勤

经开区首批语文骨干教师

区级

2021.7

3

刘洋

经开区语文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区级

2021.6

4

刘洋

经开区首批学科带头人

区级

2021.7

5

周红颜

经开区首批学科带头人

区级

2021.7

6

高璐

经开区语文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区级

2021.6

7

高璐

经开区语文评优课二等奖

区级

2022.06

8

尤玉囡

经开区语文评优课二等奖

区级

2022.06

9

王筝

经开区语文基本功比赛三等奖

区级

2021.6

10

王筝

经开区首批教坛新秀

区级

2021.7

3、围绕课题我们开展了教研课:

序号

姓名

时间

执教

班级

级别

    

1

刘洋

2021.4

2

区级

《汤姆索亚历险记》

2

高璐

2021.11

3

区级

穷人

3

王筝

2022.9

4

区级

爬山虎的脚

4

徐洪勤

2021.10

4

校级

竹节人

5

周红颜

2021.10

1

校级

竹节人

6

徐洪勤

2022.10

4

区级

伯牙鼓琴

 

()学生的发展

学习地图制作创意能力的研究中,我们通过课堂表现、个案追踪、展示活动、社会实践等多元评价途径发现,孩子们在活动中发展了各种能力:

1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了:在一次次的学习地图制作中孩子的动手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折、剪、捏、撕、贴、画等方面的手工技能这些都不在话下。

2学生阅读能力激发了:通过对阅读材料的学习,教师适时的指点和引导孩子对阅读过程能够回环往复在隐秘的阅读过程中及时纠正问题

3学生思辨能力培养了:在学习地图的帮助下,学生不再机械地读书,也不再唯教师为导向,当遇到自己有疑惑、有想法的地方及时记录,能够进行辩证性地阅读,成为了有思想的阅读者……

4、学生的习作能力提高了:随着阅读能力的提升,写作能力有所提升:

序号

姓名

竞赛内容

获奖级别

获奖时间

1

周子茉

经开区小学生作文竞赛一等奖

区级

2021.12

2

费曦

经开区小学生作文竞赛三等奖

区级

2021.12

3

陈子硕

经开区小学生作文竞赛三等奖

区级

2021.12

4

沈恩慧

“畅安校园少年说”青少年交通安全征文比赛三等奖

市级

2022.1

5

刘凤凤

经开区小学生作文竞赛二等奖

区级

2022.11

6

姜呈栋

经开区小学生作文竞赛二等奖

区级

2022.11

7

潘雨嘉

经开区小学生作文竞赛三等奖

区级

2022.11

 

四、问题与计划

通过课题研究我们已经获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但在某些方面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所欠缺,还需进一步研究。

1学习地图开发还不够完善,如整本书阅读的学习地图开发、课程评价还需深度研究。后期我们将完善整本书阅读及评价体系,检测现有内容是否合理,及时纠正

2对于学习地图案例的研究教师在分析时难把握学生阅读能力培养的核心价值。后期我们将通过自学、专家引领提高老师们的理论研究水平。

3、学习地图个性化学习开发程度不高,还应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结合“双减”背景打造个性化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