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刘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7-10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作者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

版别

2022

文章要点摘录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版)》重组了课程内容,设置了六个语文学习任务群:语言文字积累与梳理、实用性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整本书阅读、跨学科学习。这六个语文学习任务群贯穿于义务教育的四个学段。语文任务群规定了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价,是以学习任务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在运用语言文字的过程及合作探究中,语言、思辨、审美、文化素养的发展。

体会

 

在教学中,首先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要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这里充分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积极主动的发现学习中,学生能够综合运用多种学习方法或策略进行语言实践活动。第二,语文学习离不开生活。生活情境是语文学习的资源,生活实践也是语文课堂的延伸。在教学中,我们要创设真实的生活情境,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提高学生对学语文、用语文的积极性。第三,教学要以任务来组织。整个单元的内容是一个整体,要以真实情境中的任务学习整合主题内容、学习情境、学习方法等元素,设计单元学习,所有这些都要指向学生的核心素养。

 

摘记人情况

   

刘洋

学习时间

2022.7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