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周红颜)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周红颜  发布时间:2022-06-25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作者

石玺玲

《用“学习地图”筑起读与写之间的桥梁》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小学阶段学生的思维方式处于形象向抽象过渡的关键时期,其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较弱,习作水平也较低。因此,许多学生的习作存在选材角度单一、行文思路混乱、文章详略不当等问题。“学习地图”作为一种实用性的思维工具,能将教学内容直观化,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让学生在整理思路的同时逻辑清晰,有效提高学生的语言学习能力和文字运用能力。

体会

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它不仅需要学生有良好的思维能力,还要求教师在指导和培养小学生读图文、理解文章内容上有所提高。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农村学校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农村小学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思维的发展有所受限。在新课改的背景下,提倡以启发式、讨论型文本对话培养小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操作能力。然而由于传统应试教育模式根深蒂固以及受教师习惯等因素影响,仍未能得到很好地推广与运用;而学习地图作为一种新型且有创意性的教学方法,能有效提高学习指导作用,帮助他们进行课前预习、课堂提问等。学习地图在阅读教学中的应用能帮助有效地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活动以及提升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摘记人情况

   

周红颜

学习时间

2022.6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