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王瑜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

课题有关理论学习摘记表

资料来源

《借助学习地图 引导形象化学习》

作者

林琳

期刊《小学教学参考》

版别


文章要点摘录

   “学习地图”以形象化的方式,引导学生理解文章的结构脉络、作者的思维特点等,符合小学生的思维特点和规律。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根据课文内容,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探寻文本内部联系、进行读写迁移等理解、感悟文章内容,并运用线条、符号、词汇等画出文章的学习地图,理解文章的表达艺术。这样,使学生沉入文本的内核,获得语文素养的提高。

体会

“学习地图”是学习思维的呈现,也是学习能力的彰显。对于语文教学而言,无论是课前的预习,课上的感悟,还是课后的提炼,利用绘制“学习地图”的方式,引导学生善于抓关键词,或者寻找文章线索,或者提炼人物的性格等进行读写迁移,理解文本内容,感悟中心内涵。这样,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如概括力、理解力、信息提取力、语言表达力等,都能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摘记人情况

   

王瑜萍

学习时间

2022.5

研究课题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