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集体学习郑桂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洪勤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

集体学习郑桂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学习心得

周婷

如何有效地进行整本书教学?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里帮助学生提高整本书阅读的能力?郑桂华教授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讲座给我们教师指明了方向。

    郑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基本问题、解决对策。郑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整本书阅读理清定义,介绍了阅读活动开展的方式及阅读书目选择的依据等。更可贵的是郑教授以充实的教学实例为我们一线教师的实际教学提供思路。

联系到小学语文的整本书阅读教学,作为教师的我们首先应明晰课标下对阅读质的规定,尊重学生的阅读兴趣与习惯,帮助学生了解阅读目的,进行阅读规划,采用适宜、多样的方式监控学生的阅读收获。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进行整本书阅读,我们都应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体现“整”的特点。

周红颜:

今天,聆听了上海师范大学郑桂华教授的讲座《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对策》。郑教授从理论的高度结合实际的课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整本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本学期,我们六年级正好有整本书教学单元,尝试着让孩子们读完书用学习地图来梳理内容,然后发现许多孩子重在画图,图很好看,呈现的内容很浅显。听了讲座后,豁然开朗,整本书阅读不能只关注文章的内容,更多地应关注孩子的思维发展。同样,学习地图不是只有“图”,更多的是“学习”。接下来,我们思考如何引领,让我们农村的孩子在爱上阅读的同时,会利用学习地图进行更有效地思维与学习。

尤玉囡:

“整本书阅读”是当前备受关注的语文教育热点,郑桂华教授的关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问题与策略的讲座,很好的剖析了当前教学下整本书阅读出现的基本问题及其原因,还通过许多案例分析要点,介绍整本书阅读的实用策略,听来获益良多。在现教育环境下,作为老师首先要建立对整本书阅读的整体意识,要学会统整聚焦,在有限的时间内,统筹安排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在全过程中选择不同的策略,注重多元评价,聚焦整本书阅读的关键能力培养,体现核心素养的整合。教师有了明确的目标,有了系统的规划,再分阶段进行整本书阅读,逐步打开学生阅读视野,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阅读习惯。

王瑜萍:

郑桂华教授旨在使学生在相对集中的时间里,以完整的一本书为阅读单位,以更接近生活阅读的学习情境组织阅读活动、完成学习要求,从而使学生扩大阅读量,培养阅读能力,学会自主阅读。从语言建构的角度来说,一个认知主体只有通过足够大的阅读量和交流量,得到足够多的语言信号的刺激,才能够完成自己的语感积累,形成必要的语文素养。因此,整本书阅读对语文学习的价值毋庸置疑。

徐洪勤:

为什么要开展整本书阅读?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对整本书价值独特性的追问。独特性是不可替代的,唯有具备独特性,整本书阅读才成为必需。郑桂华教授为我们指出:阅读量的突破,经典学习的规定性,个性化阅读经验的建构都在呼唤着整本书阅读。而在具体的一个个案例分析中,郑教授从不同具体问题出发,为我们理出了整本书阅读的清晰的操作路径: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指向真实需要、综合考察整本书水平。总而言之,语文人要坚守语文底线,即使是整本书阅读,也要用综合的手段去解决语文的问题。

高璐:

整本书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在2022版的课标中有了更明确的要求。在使用统编教材时,老师们一般以“快乐读书吧”为载体,推进整本书阅读。但是实施下来,我们也发现将整本书阅读落到实处是有难度的。聆听了郑桂华教授的讲座《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与策略》后,我们更清晰地明白了落实好整本书阅读,除了需要确定素养导向的学习目标,组织指向真实需要的整本书阅读研讨活动外,还要面向真实的语文生活,聚焦整本书阅读的关键能力的培养。所以我们在指导学生用学习地图梳理脉络时,更应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学生在此过程中进行阅读的输入和输出,才能使阅读更有效。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Slide 5
/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