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学习地图的小学语文阅读策略研究

“道”的开悟,“器”的汲取——好书推荐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刘洋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

“道”的开悟,“器”的汲取——好书推荐

      我今天推荐的是汪潮教授的《语文学理——语文学习的心理学原理》。读了汪教授的书让我明白了“何谓道,何谓器”。汪教授的理论讲解给了我“道”的开悟,案例分析给了我“器”的汲取。用心理学原理揭示语文教学背后的秘密,使语文教育教学变得理性十足。


内容简介


     首先,文中阐述了与语文密切相关的5个学习理论:行为学习理论、认知学习理论、人本学习理论、建构学习理论、多元智能理论。这些理论为语文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提供了理论基础。

    其次,汪教授从学习动力、学习过程两个维度阐述基本的学习原理,这些心理学原理,使教师更好地了解语文学习活动的底层逻辑 ,能更有效地指导语文教学设计、实施、评价。

    最后,理论最伟大的地方是来源于实践,最终又指导实践。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汪潮先生从汉字学习心理、阅读学习心理、写作学习心理、学习方式等帮我们剖析了学习过程中发生的心理现象,也讲清了语文学习各环节的关系。

热点解说

      书中还涉及了当今教育中的热点问题:

      汪潮先生认为近年来语文教学中倡导的“以读促写”策略,是教学实践的尝试,从心理学角度看这个策略具有其合理性。行为学习理论专家桑代克通过大量的语言学习实验,提出“所属性理论”,即:如果学习过程中认识到两个项目在某一方面彼此具有相属关系,那么它们之间就比较容易形成联结。语文学习中的“读”与“写”存在着一定的相属关系。阅读是语言的吸收,写作是语言的表达。二者构成了语文学习的重要过程及主体。桑代克的“所属性理论”揭示了“以读促写”的理据性。

     多元智能理论倡导调动学生多种智能参与到课堂中来。它为教师提供了积极的学生观,使课堂重新统整,使教学多元化,为语文教学打开新天地。汪潮教授倾向教学实践,书中的案例分析切中教师的教学困惑,让人醍醐灌顶。《月光曲》是一篇意境优美的文章。该单元的语文要素是“借助语言文字展开想象,体会艺术之美”。如何透过文字感受音乐之美呢?汪教授建议要为学生创设轻松、愉快的音乐课堂氛围,相机补充《月光曲》创作的背景,适机调动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这样不仅可以借音乐烘托文本内容,让学生得到美的享受,而且能使学生感受到贝多芬那伟大的人格魅力。学生在三维空间中进行思维,不仅能够感受文字之美,也能在头脑内部进行想象:想象月光笼罩下的大海,沉醉在乐曲声中的兄妹,忘我演奏的贝多芬……在这样多元智能作用下,单元要素的落实便水到渠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