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探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2021-2022年度第二学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

课题《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

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阶段性总结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薛冰 2022年6月

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是化学学科重要素养之一,强调课程结构要增强学生探究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出教材要有利于学生探究,在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探究”,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建立正确的物质观,对于发展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重要作用。化学教学应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主旨,利用问题化化学教学来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帮助学生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使学生获得进一步学习和发展所需的化学基本技能。

一、本学期课题研究主要工作:

  1、首先做为教师本人转变教育观念----学生的主体性原则

  课堂教学是进行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的主阵地,而传统教学往往是一只粉笔、一块黑板,几种仪器,以教师讲授和单独演示为主,学生没有亲自参与知识的发生、发展和形成过程,这严重挫伤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扼杀了学生创新的欲望,因此我们必须转变教育观念。

  第一:教学思想的转变----由知识传授转变为能力培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以发展学生的能力为核心,把教学当作师生相互学习、相互探讨的过程,让学生不仅动口、动脑,还要亲自动手,感受知识的形成过程,寻找知识生长点和知识的延伸点,为学生的创新提供基本前提。

  第二:教师角色的转变----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开放性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评价者。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总是力求去探索、认知,但兴趣不是与生俱来的,而需要后天的培养,因此教师要营造一种氛围,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再提出探索性问题,科学引导思维发展,并对学生的分析、解答从鼓励的原则上做出科学的评价,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为全面发展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

  2、改革教学方法----问题化引导原则

  (1)创设情景,引发思维

  积极思维是在迫切需要解决问题时开始的,提出问题是思维活动好的开端。教学中教师设计问题时既要新颖别致,又要富有启发性、挑战性、诱惑力,还要具有广泛的讨论空间,创设一种情景来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在化学问题化教学时,教师应抓住知识间的渗透和迁移,明确提出问题,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问题中来,并带着问题去,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研究、探索并设计实验方案,使学生思维始终处于积极状态。

  (2)适时发散,开拓思维

  如何使学生兴趣高涨、积极思维,是尤其重要的。教师要从大多数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千方百计启动非智力因素,设计一些发散性问题,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动态处理,通过变换问题结构、已知条件等不同角度提出问题,提高学生对事物认识的全面性,再及时引导进行收敛,突出主题,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知识的升华。让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则是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最有效的途径。为了更有效地加强实验教学,我们把教材规定的实验做了改进和变通。

阶段,在学生们做了几个分组实验之后,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演示实

二、具体实验研究的主要措施:

1.继续理论学习,本学期加入课例教案研究。

2.个案研究分析,跟踪某一具体的探究性学习的学习活动,通过个案分析来学习探究能力的一般规律,提高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的效率。

3.课题组组员积极参加区级化学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题比赛、线上教学设计大赛等。

4.课题组利用初三学生中考到成绩发布间的时间,通过问卷星设计并联合向剑湖实验学校、遥观初级中学、经开区初级中学全体初三学生,发布了问卷调查,共计收回404份有效答卷。数据还需进一步统计和整合,但初步反映出:学生对于老师课堂互动的渴望,和对化学实验课更多开设的诉求。另外在问题化教学中,教师在多处设置悬念创设问题情境进行思辨式授课,引发学生分析并思考知识的内在联系,基于问题的教学模式,能使学生突破所学课程局限,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逻辑思维;丰富的教学手段,将知识点层层解剖,能极大降低了知识的难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三、课题研究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在不断的思维碰撞中,老师们对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和更清晰的思考。化学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主体,多关注学生的学习。同时课堂中要如何处理好定性与定量的关系,内涵与外延的关系,课内与课外的关系,舍与得的关系,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根本目标。在双减背景下老师们在教学中要如何不断琢磨如何提质增效,不断教研,心怀学生,认真教学,精心设计有质量的作业,为学生贡献有趣有效有用的深度课堂,让学生身心都健康发展。

四、课题下一步研究计划

  通过上一阶段的事实,我在理论上有了丰富,实践经验上有了积累,对探究性学习的情景和分寸有了把握,对今后深入进行研究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下一步我主要是对预期目标进行评估,继续勤勉地进行相关理论学习,积极进行论文的撰写,和化学实验的创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