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探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阶段总结 (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

来源: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课题《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

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研究》阶段性总结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薛冰 2022年1月

一、问题的提出:

《学科能力标准与教学指南:初中化学》中提出:应科学设计教学目标并突显能力培养,提高教学设计的协调统一性;应开展促进思维发展的科学探究,实现多样化教学方式的常态化,其目的就是要培养并提升学生的学科能力。《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突出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科学 精神、学会学习、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中对“理性思维、勇于探究、勤于反思、 批判质疑”提出明确的要求。

化学教学要追求课堂教学效益的最大化,其核心是形成学科能力。而教师的教学方法和行为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意愿、学习过程及学习效果。因此,教师如何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引起、维持并促进学生进行有效学习,就是此课题研究的内容。

二、研究目的、意义:

教学方法的科学化和教学效果的最大化能够促进学生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者的协调发展,旨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化学课堂 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发展学生个性 , 开发创新能力 , 逐步形成并提升学科能力。

三、研究内容:

   在化学课堂教学过程中, 着重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 实验与探究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能力,即提高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

四、研究过程:

(一)理论学习:

学习了以下文献:《初中化学教学方法》 、“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化学教学”、“基于互动教学理念的课堂教学”、“中考深度复习策略——思维图谱”、“基于模 块整合的化学高效教学模式探索”、“化学课堂向深度学习的行动策略”等。

(二)、课例研究:

1、“纯净物中的元素质量关系”教学;2、“微粒的性质”教学。

(三)课堂实践(研究课或公开课) :

1、“金属的防护与废金属的回收”教学;2、“金属的冶炼与利用”单元复习

五、研究效果:

1 、教师能够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 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 并能依据课堂情形的变化,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灵活的驾驭课堂。

    2 、在课题研究中,突出探索如何让课堂“活”起来。重点研究了:情境创 设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中如何设计师生活动、 生生活动方案、 如何实 现有效“互动”、如何优化作业设计,切实提高课堂效率,让教师的教学方式与学生的自主性、独立性和创造性得到真正的提升 。

3、教学中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特别是培养了学生自主、 探究和合作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学生学习的能力。 学生掌握了化学学习的特点和学习规律,促进了学习转变学习方式。

4、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师生间与生生间的互动性好,学生全程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