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基于“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素养视角的初中化学问题化教学策略探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初中化学的核心素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薛冰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

核心素养是当前中学教学研究的热点。初中化学教育,作为化学学科的起蒙阶段,其学科核心素养 是什么呢?在教学中应如何培育其核心素养?为此,有学者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结 构模型及其教学策略的研究与实践,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汉斯出版社《教育进展》期刊中。

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结构体系包括化学基本观念、化学思维方式、科学探究、化学学科价值与社 会责任以及初中化学核心知识等基本要素。在该结构体系中,首先,化学基本观念、思维方式、实验探究和社会责任四个核心要素其地位是相 同的,每一个要素与其他三个要素的关系是等同的,四者的关系是正四面体结构。每个核心要素都离不 开化学学科核心知识。核心知识填充在整个球体。其次,四个要素不能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关联,相辅 相成的。

因此,学者们认为培养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有以下几点:

挖掘教学内容,构建化学学科的核心观念。基于深度教学的化学教学,应从初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构成体系的视角,挖掘初中化学教材蕴含的 学科核心素养,确定每一章节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同时,也应将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分解、落实在化学知识的教学中。

抓住学科特征,突出化学学科的思维方式。化学思维方式是解决化学问题能力的核心。启蒙的化学思维要建立起“宏观–微观–符号”三重表 征以及模型思维、实证推理等,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化学思维方式的另一个核心特征是模型思维。模型能将化学物质的结构通过最简单的方式呈现。在 初中化学中用得最多的是微观模拟图。

注重教学过程,强化化学实验探究。基于深度教学的化学教学,其本质就是要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意义建构。建构主义认为学生对教学中获 得的信息真正理解,能重新解释,重新建构,才能真正成为意义建构。化学学科的特色就是化学实验。我 们不仅要凭着化学实验本身的特点,去激发和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更要强调实验的过程,使学生获得探索 新知的经历,体验认知加工的过程。使学生在实验的设计、操作、观察中不停地思考:该做什么?怎么做? 为什么这么做?这样,在过程中锻炼思维,形成对化学知识的真正理解,优化学生对知识的意义建构。

强化学科应用,体现化学学科价值与社会责任。有人说,体现学科本质的教学内容有三层,内层是价值和精神、中层是方法和思想、外层是问题与 概念。学科的价值和精神是学科的内核,也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动力系统。要将外层问题深入到内 层,就要调动学生的情意要素,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学科价值与化学对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通 过联系生活和社会实际,强化学科应用,开展深度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