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研究动态
栏目导航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研究反思(夏淇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阶段反思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2年 5月

 

 

 

 

 

 

     

 

通过一年来的教学实践对于思维导图在课堂中的运用,我也有自己的思考。

一、我的收获:

1、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易于接受新知识。

2、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培养了学生间的合作精神,通过展示学生设计的思维导图,拓展了学生思维能力。

3、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让历史课堂更具有自发性和创造力。

4、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教学,相关的知识信息非常清晰,容易记忆,从而提高学习成绩。

5、利用思维导图做笔记,不仅记录了知识,而且也记录了知识间的联系和思维过程,从而便于学生理解知识,避免死记硬背。

二、反思

1、不是所有的课程内容都适合画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可以为课程勾勒出框架,可以将零散的知识点联系起来,可以表达和展示知识,可以促进师生交流等等,但有些时候在某个知识点的掌握时,并不需要思维导图的参与。所以在进行思维导图的课堂应用时一定要选择适合的内容。

2、思维导图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应该是逐渐养成的。所以不要过分的要求学生,要学会逐步养成这样的思维方式,最好从高一就开始引导,从而形成学生的学习习惯。

3、思维导图只是一个工具,它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它的效能高低,取决于使用者本身的思维深度、广度、悟性、坚持实践的态度和最终的习惯养成。

4、创作思维导图对一些关键元素和关联点要在颜色、图例、关联上体现出来,但不要太追求形式、也不要对绘制的方法教条化。

5、学生学习制作思维导图的认知和行为瓶颈:①认为绘制思维导图是很麻烦的事,学习过程中缺乏主动性、自觉性,怕麻烦,懒动手;②认为思维导图就是一个知识的罗列,没有思考意识和创作过程;③不愿意发散更多的思维,浅尝辄止。④因一开始绘制时觉得占用时间,不愿意坚持,半途而废。

6、思维导图创作要坚持手绘。对于学生,思维导图要更助力于学习,很多时候需要在纸上制作来整理、管理你的学习思路、知识结构和复习巩固。有些同学电子导图制作得不错,但纸上画得比较随意,并未发挥思维导图的最大化效果。

7、不要把制作思维导图当作硬性任务,强迫每一个学生都要这样做,本来属于快乐学习的事,一旦成为强迫性的任务,事情本身就失去了兴趣,从而影响其效果,甚至还会带来逆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