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王超颖2022.3)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王超颖

时间

2022年3  月

主题

在中学历史教学当中使用思维导图的研究

 

 

 

 

 

 

                 

 

 思维导图是一个重要的教学工具和手段,英国人东尼·博赞发明的一个学习工具,应用于教学有极大的意义,我现在从网上摘录了一些内容,加入了一些我个人的看法,作为参考。

(一)思维导图的定义

什么是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就是一个运用箭头、线条、图像、关键词连接起来,表达一个复杂的知识结构、逻辑结构的一种记笔记、做规划的方法。 “人的智力技能就是借助内部语言在头脑中实现的认知活动。这种认知活动借助内部语言按照合理的、完善的程序组织起来,并且一环扣一环,仿佛自动化的进行着。”(《教育心理学·第六章·技能的形式》)。东尼·博赞告诉大家,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大脑的语言。他说,大脑并不是用英语思考,也不是用中文思考。例如,当一个人听到“苹果”这个词,他的脑海里首先反映出的一定是一个苹果的图像,和一个可以吃的香甜可口的东西,或者是自己经历过的某一个特定的与苹果有关的印象深刻的场景。图像和联想才是大脑自己的语言,而且也是衡量一个大脑是否聪明的关键方面。而思维导图就是帮助大家用图像和联想进行思维的工具。   

他让每个在场的人都拿出一张空白的纸,然后在中心位置写上自己最喜爱的事物。然后在这个中心事物的周围引出一些曲线,写上由这个中心事物联想到的其他事物。结果3分钟内,参加测试的所有人可以列出的关键词,都超过了此前东尼·博赞请最优秀的大学生用单列法列出的关键词数。他指出,更重要的是用这种联想和图像的思维方法,还可以无限地引申下去。这里可以看出来思维导图是有利于发散性、创造性思维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