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剑湖实验学校 > 课题列表 >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 理论学习
栏目导航

思维导图的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方式(夏淇钰2021.10)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超颖  发布时间:2022-01-15  浏览次数:

《思维导图在初中历史主题教学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理论学习记录表

姓名

夏淇钰

时间

2021年10月

主题

思维导图的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1制定完整的计划

教师应制定完善的教学计划,在三年的时间里,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训练。同时在进行思维导图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结合不同班级的学习情况因材施教,为其创设相应的方法。不仅如此,教师应确保每位学生都能从思维导图教学模式中有所收获。针对七年级学生而言,教师可围绕一个知识点展开思维导图的设计例如学习台湾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可以通过梳理各朝代针对台湾的管理措施,运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来进行链接。

 



2实现资源整合,系统构建教学过程

教师运用思维导图创作的教案能够将所学课程进行资源整合,从而构建全景图以及整体的观念,还能对所教和所学内容从整体上进行掌握。使教学过程以及流程设计更有效、更科学、更系统。思维导图虽然是通过一张图片进行展示,但是结合思维导图制定的教学设计思路更加清晰、教学更加便捷、图片和文字相结合更加简洁直观等。当教师为学生呈现完整的思维导图时,学生能够迅速了解整堂课的核心内容,还能从思维导图中了解教师思考的过程。




3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

为了锻炼学生对知识的迁移能力,教师应采取以下三方面教学措施。1让学生将知识进行概括,在新的知识中连接相似的历史事件,避免产生知识点重复的现象。2教师要锻炼学生整合知识点的能力。学科之间的知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学生在自主创设思维导图时,可将其他学科知识共同整合在图表中,可以有效促进学科间的迁移,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3教师应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生活。比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先对感兴趣的知识点进行分析然后联系生活,最后再进行思维导图的设计,这样可以把历史课程变得现实化、生活化。